首页 > 社会民生>>

搭建交流平台 助力苗木产业发展

时间:2021-02-24 10:35:01  来源:  作者:

市苗木产业协会组织苗木从业者开展苗木种植经验及技术交流
搭建交流平台 助力苗木产业发展
 
       
       现场,孟凡兴在介绍自己银杏树的种植经验。记者张玉凤
       春季是苗木萌芽的季节,也是苗圃种植和绿化造林的最适宜时期。2月21日,市苗木产业协会组织50余名苗木从业者深入苗圃开展苗木种植经验及技术交流,助力苗农创新思路,开拓市场,推进定州苗木花卉产业提档升级。
       “大家看,这是我种植的一些常绿树种,以嫁接的卫矛柱为主,它的特点是耐寒、耐旱、耐涝、耐盐碱,适应性特别强。我现在正在尝试用卫矛做各种造型,尤其是在培养冠型上,我觉得可以多下点功夫。”在河北晨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苗圃里,公司总经理、市苗木产业协会会长张山正与大家交流卫矛柱的种植经验。
       自成立以来,河北晨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始终致力于园林绿化树种的引进与培育。目前苗木种植已形成以大规格乔木、常绿造型树以及丛生苗木为主,中小规格用苗为辅的多品种、多规格的生产经营格局。“以前苗木市场靠量取胜,现如今市场发生了改变,绝大多数苗木用于建筑工程、园林绿化,苗木的品质会直接影响到工程质量,因此采购单位越来越重视苗木质量,比如乔木类一般注重干形是否直,树冠是否圆整统一,分枝点是否一致,苗木是否健壮无病虫害等。”张山说,针对市场需求的变化,只有顺应市场,培育高质量苗木,才能赢得商机。
       对张山的话,大辛庄镇东王习村苗木种植大户陈占龙深有同感。陈占龙今年49岁,种植苗木已经29年,现在有3个苗圃,苗木种植面积达五六百亩,以种植彩叶大乔木和造型类树种为主。“这些年,市场需求在变,我们只有跟着打开思维,求变化,在市场上才能有竞争力。”陈占龙说,“就拿造型苗木为例,很多品种都可以深挖掘,在造型上下心思,用简单品种做出多种造型。”
       在活动现场,很多人都是一边听,一边拿着手机拍照,甚至开始现场直播,河北达丰园林负责人张力就是其中一位。“大家看,现在咱们在二明月季园,他这里的月季有十几种造型,十几个品种,他种植的月季曾荣获全国月季展览银奖、世界园艺博览会铜奖、首届京津冀月季邀请展盆栽银奖等多个奖项。有需要月季的大家可以联系他,也可以参考一下他家月季的造型,开拓一下思路。”张力拿着自拍杆,一直用手机进行直播。
       张力来自大辛庄镇齐堡村,从事苗木行业已经20余年。他告诉记者,他在手机上开直播只有1个半月时间,主要就是在直播间与来自各地的苗木人交流苗木种植技术,探讨苗木未来发展前景等,现在每天的流量能达到2万余人。“现在直播卖货成了趋势,我就在想,那我为什么不能也开一个专门的苗木人的直播间呢。这个想法得到了张山会长的支持。我希望这个直播间能成为更多苗木人的交流平台,能让大家在这里得到帮助。”
       现场,除了我市的苗木从业者,还有很多来自望都、清苑、安国、博野以及廊坊等地的苗木从业者。“我种植苗木有七八年了,经常来定州学习交流,这次接到张山会长的电话,直接开车就过来了。”望都黄花丁香苗圃场负责人李长青说,“定州市是我国北方重要的苗木驯繁基地和观赏苗木生产地、集散地,定州的苗木在全国有较高的知名度。在交流会上,不仅能探讨、交流一些经验技术,还结交了一些新朋友,收获非常大。”
       孟凡兴是市汇林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市苗木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他介绍,市苗木产业协会成立于2018年,有技术部、秘书处、维权部、营销部4个部门,共108名理事单位成员,主要是为了服务定州苗木产业,推动苗木产业转型升级。他说:“我们这次组织这个活动,就是为了搭建一个平台,让苗木人之间多多交流,畅通信息,助力苗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