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为村民营造安全的生活环境

时间:2021-03-03 10:17:48  来源:  作者:

逆行驰援,辗转藁城区城元村、北桥寨村等地支援消杀,9名消杀队员用自己的微薄之力
为村民营造安全的生活环境
 
       1月30日,市卫健局抽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李法金、范进勋、郝苗、李广嵘、王浩和市卫生监督所的贾鹏飞、窦建梁、胥光、王士江9名“战士”驰援藁城。从乘车前往石家庄市藁城区支援当地入户消杀工作到圆满完成任务返回定州,9名队员用自己的付出换取了当地村民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
       出征
       9名精兵强将组成消杀队伍

       “接到通知后,我是既兴奋又担心。兴奋的是终于可以身披‘战甲’到疫情一线去‘战斗’了,担心的就是我的家人。”1月30日,市疾控中心艾滋病科科长郝苗接到支援藁城进行消杀工作的通知。此时,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他已经20多天没有回过家了。
       从1月10日开始,郝苗就一直坚守在隔离点负责物资保障工作。1月12日,郝苗接到妻子的电话,郝苗的父亲因突发疾病,住进了医院。然而郝苗一刻也不能离开,只能把照顾父亲的担子交给妻子。除了照顾父亲,妻子还要照顾两个孩子,一个7岁,一个只有4个月大。
       郝苗明白自己亏欠家里太多,但是他更深知自己的责任。舍小家为大家,郝苗继续在隔离点全心全意地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1月16日,石家庄市应急物资中转调运站(定州)正式运行,他又被抽调到调运站督导消杀工作,一直到1月30日接到支援藁城的通知。
       带着忐忑的心情,郝苗给妻子打电话告诉了妻子这个消息。“你放心去吧,藁城更需要你,别担心,家里有我,没问题的。你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早日凯旋回家。”带着妻子的叮嘱,郝苗信心十足地前往藁城。
       与郝苗接到通知时的复杂心情不同,市疾控中心检验科业务骨干范进勋却显得尤为开心。“我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对石家庄有深厚的感情,而且我很多的同学都参加了石家庄的疫情防控工作。”范进勋笑着说。
       今年22岁的范进勋是此次出征藁城队伍中年龄最小的一位。2019年入职,2020年就经历了全年的疫情防控工作。年轻充满活力是他的长处,经验缺失是他的不足,但他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在一年的时间里,在实战中学习,在实战中总结经验,一步一步将信心刻在脸上,将果断放入头脑,认真分析、理性判断各种问题。“我很荣幸代表定州去支援石家庄,去支援藁城!”范进勋说。
       市疾控中心检验科业务骨干王浩和范进勋一样,对驰援藁城充满信心。1984年出生的王浩是石家庄人,疫情防控以来,核酸检测任务数量激增,王浩经常半夜接到临时紧急任务,外出采样。不仅如此,采样回来,他还要接着进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经常一干就是一整夜。这样的工作状态,对他来说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早在年初,王浩就心心念念地想要去石家庄支援自己的家乡。1月29日,他听说单位要派人去藁城进行消杀工作,便主动报名请战,单位领导在综合考虑后,同意了他的请求。“这一去,过年肯定是不能陪父母了,但是家乡需要我,我就一定要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尽己所能。”王浩坚定地说。
       战场
       克服各种困难,轻伤不下火线

       1月30日下午3点,我市的9名消杀队员到达了距小果庄20公里的藁城九门中学。“我们9个人全部被安排在九门中学男生宿舍楼,整栋楼共安排了385名全省支援藁城的消杀队员。”市卫生监督所公共卫生科科员贾鹏飞说,“我们9个人住在一间宿舍里,屋内却只有6张床铺,9人只能挤着睡。”
       经过一天的培训,第二天完成物资准备,进行了现场勘察,安排作战计划。2月2日,藁城入户消杀工作正式开始,我市的9名队员与唐山的工作人员接到了第一个任务,对藁城城元村750户人家进行消杀。
       城元村与小果庄距离不到5公里,城元村有确诊病例6人,密切接触者家庭上百户。此次消杀主要对确诊患者密接和次密接者家里的里里外外进行消毒。
       早上7点30分,穿戴好整套防护装备,背上20多公斤重的喷雾器,9名消杀队员穿梭在村内的大街小巷,一家一户进行消毒,一直忙到晚上9点。背着20多公斤重的消毒液下地、爬坡、上下楼梯等都是对体力极大的消耗,他们每天每人至少要走近20000步。
       每天奋战在户外10多个小时,脸上被帽子和N95口罩勒出了深深的痕迹。消杀过程中,队员们戴着两层胶皮手套,汗水憋在手套里,寒风一吹,就像浸泡在冰水里一样,一天下来手已经冻得没有知觉,但他们却没有喊过一声苦,没有叫过一句累。
       由于村中路况复杂高低不平,加之语言沟通等问题,大大增加了他们的消杀工作难度。在一次前往需要被消毒的住户路上,因为村里的小道不好走,路面坑坑洼洼,一不小心,市疾控中心检验科业务骨干李法金踩到一个石头摔倒了,膝盖撞到地面上,李法金立时感觉膝盖传来一阵钻心的疼痛。同事上前查看情况时,问他有没有事,李法金却说没事不疼,就这样坚持完成了上午的消杀工作。吃饭的时候,李法金才发现膝盖磕破了皮,有些红肿。“不能因为我一个人耽误了消杀进度,我这点小伤不碍事的。”李法金说。
       消杀用药是高浓度的二氧化氯,氯气会损伤气管。开始消杀一两户还没什么症状,就是感觉呛,中午开始嗓子发干,感觉气管里卡了东西,很不舒服,等到了下午,按照消杀流程,连续完成25户消杀任务后,大部分队员都出现咳嗽、嗓子疼痛的症状,部分队员出现干呕的现象。“一天消杀下来,宿舍里到处都是咳嗽声,每个人都是一到宿舍倒头就睡。”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科科长李广嵘说,“就是这样,仍然没有一个队员叫苦叫累,因为我们坚信,一定可以圆满完成藁城消杀任务。”
       市卫生监督所公共卫生一科科长窦建梁今年48岁,是9名消杀队员中年龄最大的。从早晨7点穿上防护服到中午12点,有咽炎的他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嘴唇干的起皮,嗓子直冒烟。中午他们只能蹲在马路边上吃盒饭。由于人员多,饭送到时已经凉了,工作人员看到他年龄偏大,想让他提前吃饭,而他却说:“我是来帮忙的,不是来添麻烦的。”
       在藁城,队员们有时候不得不忙到天黑,忍饥挨饿、挥汗如雨,只为确保每天都能完成全部消杀任务。
       凯旋
       请大家放心,我们已经圆满完成任务

       市卫生监督所医疗监督二科科员王士江在藁城主要负责消杀小组的监督工作,消杀小组每天早上从7点30分开始,对确诊患者密接和次密接者家里进行消毒。王士江一边用执法记录仪记录监督消杀队员的现场消杀情况,一边帮消杀队员开门、掀门帘,提示消杀队员哪里有台阶注意安全,确保消杀队员自身安全。
       市卫生监督所应急办主任胥光是我市支援藁城消杀工作队监督领队。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他努力做好领队应尽的职责,协调好工作队的各项任务,落实各项消杀措施。冒着严寒,按照消杀流程对经常接触的地面、墙面、厕所、厨房、门把手、电灯开关、水龙头开关、家具等表面进行终末消杀,对暴露的衣物、床上用品、冰箱内食物消毒后处理,每个环节都全程录像,并做好消杀台账登记。
       胥光经常与队员沟通谈心,相互鼓励,缓解大家的心理压力和紧张情绪。2月4日是胥光的生日,这一天他收到了父母妻儿的生日祝福。没有烛光,没有蛋糕,胥光吃了一碗方便面就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晚上,消杀队员们听说后纷纷给他送上祝福。“这是我度过的最最特殊,也是最有意义的生日。”胥光说。
       在藁城,我市消杀队员与唐山消杀队员一起完成了对藁城区城元村、北桥寨村及一所小学的消杀任务。“请家乡人民放心,我们没有辜负大家和家人的期望,恪尽职守,不辱使命,经受住了考验,体现了担当,已经圆满完成任务。”胥光说。
       记者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