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果树专家现场“把脉”,传授桃树种植“良方”

时间:2021-03-04 09:54:18  来源:  作者:

       
       图为董文成现场指导村民修剪桃树。记者曹立峰摄
       “合理修剪对桃树生长至关重要,可以促进桃树结果更多。你们看,像咱们眼前这棵大果晚蜜,要想第一年保证桃树成活,第二年能挂果,第三年上产量,前期对桃树的管理很重要……”
       3月2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桃果春季田间管理培训正在东旺镇东旺村村民肖要楼家的桃园里进行,原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昌黎研究所所长董文成和专家王耀信正在桃树地里,详细讲解桃树修剪的要点和技巧。
       近年来,东旺镇为振兴鲜桃产业,激发广大桃农的生产积极性,千方百计在提高鲜桃品质上下功夫,积极引导村民更新品种,大力发展无公害鲜桃种植。
       “从2016年开始,我们就从北京、山东等地引进了质量高、品质好、效益好的‘突围’‘国庆红’等新品种。”东旺镇机关干部胡向聪说,2019年,东旺镇组织桃农到秦皇岛昌黎果树研究所考察大果晚蜜品种后,第二年就因地制宜引进了该品种。
       “大果晚蜜,Y字型的树身不仅打理起来方便,长成之后采摘周期时间更长,市场需求也大。”东旺镇人大主席井盼说,“我们一共达成了4000棵大果晚蜜试栽培意向,如果试种成功,我们将大面积推广这种新品种。”
       在地头里,专家现场会诊、现场处方,从桃树的修枝整型到施肥除草,从病虫防治到疏花疏果,用通俗的语言和恰当的比方详细进行了讲解,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有的甚至还拿出手机进行录像,生怕漏掉一句。
       “今天听说专家过来讲课,没等吃完饭我就来这儿等着了。果然真是没白来,专家讲的都是‘干货’!”东旺村村民肖伟今年53岁,种植桃树30多年,他兴奋地说,“以前给桃树剪枝,都是凭经验,经过专家这么一讲,以前一知半解的地方全明白了。现在,我对今年桃果丰收信心十足。”
       “果树的种植、施肥、驱虫都有严格的时间要求,过早过晚都会让效果大打折扣。平时,我们就通过微信和专家联系,随时有问题,随时请专家进行线上指导。”东旺镇东旺村村委会主任王士辉笑着说,“这次专家来到了现场,手把手教我们怎样剪枝、施肥,更是让我们受益匪浅。”
       据介绍,东旺镇种植桃树已有四五十年的历史,近年来,通过引进新品种,增加种植效益,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发展鲜桃种植的积极性,越来越多的村民又重操旧业种起了桃树,东旺镇的桃树种植也开始向着专业化、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全镇鲜桃种植面积达3000亩,亩产7000斤左右,年产值约105万元。
       “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对于引进的大果晚蜜新品种,还是要三分种,七分管,十分收成才保险。以后我们就照专家讲的办,争取家家产量都高,户户增收致富。”井盼说,东旺镇将充分利用农业景观和农村空间开展农业旅游,依托桃树种植,及时推出以赏桃花景、交桃花运等为主题的赏花活动和充满乐趣的鲜桃采摘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桃花美景、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独特魅力。
       记者赵梦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