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创新成就未来定州“智”造引领体品潮流

时间:2021-04-23 15:08:27  来源:  作者:

创新成就未来定州“智”造引领体品潮流
——写在第一届中国(定州)体育健身用品工业设计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大赛启动之际
 
       暮春时节,绿意葱郁。4月22日,第一届中国(定州)体育健身用品工业设计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大赛启动仪式在定州市举行,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计管理研究所所长蔡军等7位国内顶级评审专家对14件入围作品做出最终评判,评出至尊奖1个、设计金奖3个、优秀奖10个。
       而这其中,最让全体定州人兴奋和骄傲的是:定州市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参赛作品短道速滑防护垫荣获大赛唯一一个最高奖项——至尊奖。
       在颁奖典礼上,市委书记、市长张涛感慨万千:“定州必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以工业设计为抓手,大力弘扬‘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的发展模式,打造体品产业‘设计+’的产业生态链,实现全市乃至全国体育器械器材产业的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2020年,天华公司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场地防护垫供应商。短道速滑运动员的滑行速度非常快,防护垫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吸能”,天华公司历时两年多,研发出了能最大限度吸收冲击力并缓慢回弹以有效保护短道速滑运动员安全的防护垫海绵内胆。2019年,该公司生产的短道速滑防护垫经国际滑冰联盟检测,吸能、缓冲性能高于国际滑联当前标准的80%,达到了国际顶尖水平,经国际滑联推荐用于2022北京冬奥会比赛场地。在今年4月3日首都体育馆举办的“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首场比赛中,天华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供应商为比赛提供了高质量、高效率的防护垫及服务保障,现场得到了高度认可。
       评审专家代表、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北京设计协会监事长曾辉对至尊奖获奖产品赞赏有加:“天华公司的短道速滑防护垫是一件引领国际潮流的作品,这件作品不仅赢在科技创新,更体现在它的人性化和专业化,能够成为北京冬奥会防护垫国内供应商,更是一种荣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冬奥会的推动下,人们逐渐认识到健康的体魄是人生价值提升的重要方向,体育用品行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好。定州作为体育用品之乡,要向多元化的健康体育产业方向发展。”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计管理研究所蔡军教授为定州体育产品的发展擘画了前景,“相信在定州市委、市政府的引领推动下,定州体品产业将树立新的品牌,打开新的市场,未来可期!”
       领奖台上,天华公司总经理杨计军向与会嘉宾生动讲述了自己与防护垫的故事,并表示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继续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加大研发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进入终审的14件作品,无一不引领着中国体育健身用品行业“智”造的时代潮流。
       “最终进入总决赛的14件优秀作品,水准都很高,在科技创新上有很大的突破,充分展现了体育用品的设计研发在朝着人性化的方向发展。”评审专家曾辉说,“此次大赛还为年轻设计师搭建了很好地学习进步平台,能够让更多的优秀年轻设计师专注于体育用品的研发和设计,为概念设计或者产业化转型搭建了桥梁。”
       据悉,本届大赛自2020年6月11日启动,截至2020年10月30日,共征集730余件参赛作品。4月21日,7位国内评审专家对遴选出的14件设计作品做出最终评审。
       记者王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