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我市各部门积极备战“五一”小长假

时间:2021-04-30 16:39:17  来源:  作者:

我们的节日·五一 “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我市住建、旅游、园林等相关部门积极行动、精心安排,全力做好小长假期间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市民度过一个喜庆、安全、祥和的假期。

我市各部门积极备战“五一”小长假
 
市住建局
确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本报讯(记者赵梦怡)“五一”节日期间,市住建局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工作不停歇,坚持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小,全面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确保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该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不间断对全市建筑施工现场开展巡查,对建筑行业领域所有在建施工项目、所有工艺环节、所有工作岗位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辨识。重点对建筑施工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特种设备、消防、防疫等方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实现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清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好各类事故灾害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发生事故和险情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处置,努力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打造游客满意之旅
       本报讯(记者王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强化安全保障、提升服务质量,全力做好“五一”假日旅游接待准备工作,为广大游客打造满意之旅。
       该局严厉查处旅行社虚假广告、超范围经营、强制购物等各种违法活动,营造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严格落实旅游安全措施,深入开展旅游行业“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五一”前对全市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宾馆等进行重点检查,确保安全隐患排查到位,不留死角。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协调联动机制,做好应对灾害天气和各类突发事件的准备;做好应急值守工作,随时监控市场动态,及时处理旅游投诉和各类突发事件。

市消防救援大队
创造安全消防环境
       本报讯(记者庞佳艺)市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开展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五一”期间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成立值班、监督检查组织,切实加大消防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针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坚持开展“错时”检查,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的督导,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强化员工消防知识培训和基本技能掌握,全面提高其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疏散逃生等方面的能力。加强消防宣传,建立健全和完善消防宣传机制,增加群众对消防安全的关注度。依托报纸、电视、微信、户外视频、楼宇电视、大型电子显示屏等播放公益广告,宣传防灭火知识、自救逃生常识,倡导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消防安全常识。
       加强执勤备战,对车辆器材装备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保证车辆油、水、电、气、灭火剂充足,保证车辆器材装备时刻处于完好状态,确保在处理各类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时,能“拉得出、用得上、打得响”。按照“六熟悉”的要求重点对辖区内公共娱乐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再熟悉、再演练,修订和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同时,针对主要街道、人员密集区域、公众聚集场所开展动态执勤,确保出现火情时能及时到达现场。

市供电公司
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本报讯(记者赵梦怡、通讯员杨文献)市供电公司早谋划、早部署,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保障“五一”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公司专门成立了“五一”假期保电优质服务工作组,建立统一指挥、统筹协调、分级负责的保障机制,细化工作任务和措施,确保保电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结合春检试验,提前完成变电站定检、维护和消缺,对可能发生设施过载的配电线路、变压器及时安排调整和增容。强化电网设备运行维护,对全市主网线路设备及低压设施进行巡视排查和红外测温。加强对医院、通信等重要保电单位电网设备异常情况的跟踪处理。加强属地化运维,安排专人做好节日期间属地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的特巡工作,发现隐患及时汇报。加强节日期间值班管理,强化应急处理机制,确保发生事故能够迅速组织抢修。

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
栽花种草扮靓市容
       本报讯(记者张玉凤)为迎接“五一”小长假的到来,打造干净整洁、景观优美的游园环境,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将在开元寺塔广场、博陵公园、高铁东站出入口及政府门前等重要节点摆放立体花坛6座,并配植串红、孔雀草等绿植。届时,造型各异的鲜花将形成一道道靓丽风景。
       同时,该中心还将对人行道花箱中的时令花卉进行更新,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定州火车站
确保旅客出行安全顺畅
       本报讯(记者张玉凤、通讯员门伯涛)为应对“五一”小长假出游、返程高峰,定州火车站积极采取措施,缓解客流压力,确保旅客出行安全、便捷、舒适。
       针对客流特点,定州火车站将加开14趟临时旅客列车,其中4月22日-5月20日加开K5284石家庄-秦皇岛,停车站:保定、高碑店、北京、燕郊、蓟州、玉田唐山北、滦县、北戴河、秦皇岛。4月28日-5月6日加开K5218邯郸-北京西,停车站:保定、高碑店、涿州、北京西。4月29日-5月2日加开K4815北京-兰州,停车站:石家庄、邢台、邯郸、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洛阳、三门峡西、渭南、西安、咸阳、宝鸡、天水、甘谷、陇西、兰州。4月29日-5月5日加开K5211北京西-邯郸,停车站:石家庄、邢台、邯郸;K5216邯郸-北京西,停车站:保定、高碑店、北京西。4月29日-5月6日加开K5289北京-邯郸,停车站:正定、石家庄、临城、邢台、邯郸;K5201北京-石家庄,停车站:石家庄;K5202石家庄-北京,停车站:保定、涿州、北京;K5290邯郸-北京,停车站:保定、高碑店、北京。4月30日-5月5日加开K5215北京西-邯郸,停车站:石家庄、邢台、邯郸。4月30日-5月2日,5月4日-5月6日加开K5292邯郸-天津,停车站:保定、徐水、白洋淀、白沟、霸州、天津。4月30日、5月2、3、5日加开K5256石家庄-承德,停车站保定、北京、上板城、承德。5月1日-5月6日加开K4283北京-南阳,停车站:石家庄、邢台、沙河市、邯郸、安阳、鹤壁、卫辉、新乡、郑州、南阳;K4284南阳-北京,停车站:保定、北京。
       据定州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五一”假期运输期限为4月30日至5月6日,共8天,其中客流高峰日为5月4日和5月5日,预计发送旅客2.8万人。“五一”小长假期间将在进出站口和地下通道等关键部位增派人员,加强组织和疏导,防止发生对流踩踏等问题。严格落实运转、客运联系互控制度,加强站台安全防护。加强临客管理,安排专人签阅、登记、摘抄、填记临客开行日期图表,要求相关人员做到“三个清楚”:清楚临客列车运行情况,清楚临客加开情况,清楚临客的到开时刻、停站等。严格落实“站车安全防控”要求,安检查危四个100%要求,切实加强“三品”查堵力度,坚决将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增加临时车站验证安检检票通道,根据实时客流量动态调整开放数量,提高进出站效率。做好重点旅客全流程服务,优化全通服务与智能服务,畅通网上和现场多渠道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全力保障老年人及脱网人群线下服务,充分发挥580服务台作用,及时解决旅客遇到的问题。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