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让垃圾分类走进百姓家 ——全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见闻

时间:2021-05-07 16:15:45  来源:  作者:

       
       图为宣传员在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前,引导居民规范投放。
       
       图为爵仕山小区内的垃圾分类亭。
       近日,走进位于北城区街道商业北街的爵仕山小区,花草树木掩映,景色清爽怡人。更让人瞩目的是,小区内原本绿色的垃圾桶,被路边一座座美观大方、标识丰富的垃圾分类亭取而代之,颜色各不相同的组合型垃圾桶分别标识着“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它垃圾”。
      “大标识下方还有小标识,厨余垃圾包括了餐厨垃圾、其他厨余垃圾、家庭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包括塑料、纸张、可乐罐等,其他垃圾包括一次性餐具、尘土、破旧陶瓷品,有害垃圾包括电池、家用化学品、灯管……”小区督导员范坤冉说,在分类亭的显眼位置,还特别标注了垃圾分类标识展板,让居民投放垃圾时能够判断自己的垃圾应该投放在哪个垃圾箱内,自主投放正确的还可以奖励一个可降解垃圾袋。
       “过去,我都是把所有垃圾装到一个垃圾袋,往垃圾箱一丢就完事儿。现在出门前先把可回收的放一起,厨余垃圾放一起,到垃圾站按照类别投放。虽然比过去麻烦一点儿,但是能为保护生活环境作一份贡献,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感。”小区居民王改丽说。
       在爵仕山小区另一角的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前,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正联合昌润达定州分公司举办垃圾分类宣传互动活动,居民们积极参加分类卡片投放,正确率在80%以上就可以获得小礼品一份。活动组织者还为居民发放折叠厨余垃圾桶和可降解垃圾袋,发动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提升垃圾分类的实效。
       “以后大伙儿家里有了玻璃、纸张、塑料、金属等可回收物,整理好后都可以集中拿到我们这里来,通过智能卡扫码识别进入自己的账户,按照语音提示,选择分类的内容丢进去,机器会自动称重积分,积分可兑换回收箱内的礼品,包括可降解垃圾袋、香皂、毛巾、洗衣粉等。”在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前,宣传员李淑玮一边引导居民注册智能回收箱账号,一边“现身说法”,把垃圾袋中的玻璃瓶投放到“玻璃类”的垃圾箱,再把玻璃瓶的金属盖投放到“金属类”垃圾箱,让大家看得明白、听得清楚。
       “智能回收箱的投入,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提供了便利条件。目前,已在南城区街道的小区、医院、商场、公共区域设置了46台智能回收箱,全面向市民开放。随着垃圾分类工作逐步推进,西城区街道、北城区街道、长安路街道也将陆续投入使用智能回收箱,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行垃圾分类,帮助市民更加便捷地进行源头垃圾分类,真正实现垃圾减量。”环卫中心垃圾分类负责人谢天鹏说。
       垃圾分类处理可以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变废为宝。自我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选定巴黎印象、阳光尚都、上东国际、爵仕山、凤翔园5个试点小区深度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并在南城区街道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目前,共布置了“四分类”垃圾桶563个,设立垃圾分类宣传栏10个、公示牌10个,垃圾投放点位图5个,张贴宣传海报245张,建设分类投放亭33个,设置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46个,并在南城区街道的小区和北城区街道、西城区街道部分小区增设165名宣传人员、值守人员,专门负责试点小区垃圾分类宣传和引导居民规范投放。
       同时,积极开展《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及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深入机关单位、学校、医院、社区,以发放宣传彩页、宣传讲座、填写调查问卷、一对一宣传、集体宣传讲座、垃圾分类游戏、垃圾分类知识问答等方式,对市民进行《条例》内容及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利用户外电子大屏、宣传栏、各单位宣传屏持续播放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和宣传动画,在公交站台、路灯灯箱、建筑工地围挡、小区出入口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海报,营造垃圾分类投放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居民积极投身到垃圾分类投放工作中。
       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的公共机构共设置宣传栏135个、公示牌135个、240L分类垃圾桶934个、楼层三分类垃圾桶794个,实现了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
        记者赵梦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