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市社会组织“打非”政策宣传明白纸

时间:2021-05-10 13:39:44  来源:  作者:

       按照上级部署,我市组织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现对有关的政策以问答形式进行宣传推送,并公示我市举报途径。
       1、什么是非法社会组织?
       非法社会组织是指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以及被撤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也包括筹备期间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社会组织。
       根据近年来在我省开展活动非法社会组织的新特点、新动向,重点打击整治以下非法社会组织:
       (一)利用“一带一路”“精准扶贫”“军民融合”“雄安新区”“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名义,蹭社会热点,在经济、文化、教育、慈善等领域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二)冠以“中国”“中华”“国家”以及“河北”“京津冀”“燕赵”等字样,或打着国家和省级机关、事业单位的下属机构或关联公司等名义,进行乱收费、骗钱敛财等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三)与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鱼目混珠的非法社会组织;
       (四)借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机开展评选评奖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五)开展伪健康类、伪国学类和神秘主义类活动,以及打着宗教旗号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六)其他危害国家安全以及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非法社会组织。
       2、非法社会组织的危害主要有哪些?
       多少非法社会组织以圈钱敛财为主要目的,他们往往以服务国家战略、对接资金项目、颁发奖状证书等方式收取费用,给基层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影响市场秩序。不少非法社会组织冒用国家战略、冒用党政机关名义,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声誉。个别非法社会组织还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行为,必须坚决打击。
       3、非法社会组织的名称有哪些特点?
       非法社会组织的名称迷惑性很强,很多非法社会组织在名称上类似在民政部门合法登记的全国性社会组织或者国际性社会组织,网页宣传上抄袭合法社会组织的官网内容,使得社会公众难辨“李逵”、或“李鬼”。从冠名上看,非法组织往往冠以“中国”“中华”“全国”“世界”“联合国”等“高大上”的名头。从业务范围上看,非法社会组织善于“蹭热点”、打“擦边球”,往往跟风国家战略,使用“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社会公众关心的热词。从组织形式上看,非法社会组织有的以“协会”“促进会”“联合会”“基金会”等传统社会组织的组织形式活动;有的以“委员会”“发展局”“中心”等类似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组织形式活动;还有的以“联盟”“合作组织”等新型组织形式活动。
       4、对非法社会组织如何处理?非法社会组织开展的任何活动都是违法活动,要认识到自身行为的违法性,立即停止活动,自行整改解散,全面消除影响。对继续开展活动的,一经发现,坚决依法打击,予以取缔;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如何鉴别一个组织是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还是非法社会组织?
       公民个人、企事业单位和其他机构在参与社会组织活动时,新闻媒体在报道社会组织活动时,要保持警惕,参与之前可登录“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http://www.chinanpo.gov.cn/)”或者关注“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查验其身份是否合法,避免上当受骗。
       6、发现非法社会组织线索怎么办?
       发现有非法社会组织线索的,可以通过以下渠道提供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包括组织名称、组织者、参加人、活动时间、活动地点、网站、电话、网页、邮箱、微信群等)进行举报。
       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举报电话:0312-2376050
      举报邮箱:shetuanke111@163.com
       举报邮寄地址:定州市民政局(中兴东路139号)社会管理科收,邮编073000。
       7、如何参与治理非法社会组织?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根本目的是更好净化我市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各社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抵制非法社会组织,做好“五不得”:不得与非法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或为其活动提供便利;不得参与成立或加入非法社会组织;不得接收非法社会组织作为分支或下属机构;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提供账户使用等便利;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进行虚假宣传。
       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不得与非法社会组织关联、勾连或为其活动提供便利,一经发现,将严肃查处。对违反上述要求的社会组织,民政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向社会公告包括业务主管单位以及社会组织负责人(法人)名单在内的处罚信息,并纳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或社会组织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