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体验激情冰雪运动 感受快乐校园生活

时间:2021-05-19 09:44:12  来源:  作者:

大道观小学结合学校实际,广泛开展以冰雪活动为主的户外体育活动,让学生——
体验激情冰雪运动 感受快乐校园生活
 
       
       图为学生正在训练。(资料片)记者张玉凤、见习生孙媛媛
       “大家一定要戴好防护用具,护具是轮滑安全的前提,它对保护好自己的身体非常重要……”近日,在大道观小学的操场上,体育老师一边为学生讲解护具的重要性,一边示范护具的正确戴法。
       自我市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以来,大道观小学结合学校实际,组建工作专班,将冰雪运动及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冰雪运动工作组织实施、教学管理等规章制度,广泛开展以冰雪活动为主的户外体育活动,让学生初步掌握冰上运动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全面提高学生的体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冰雪运动水平,锻炼学生的意志和品质。
    开设课程
让冰雪运动进入校园
       “同学们,上一节课咱们了解了冰壶的起源、发展和场地,今天咱们来了解一下冰壶的规则。”近日,在大道观小学二年级1班,体育教师高静飞结合国际性联赛的视频,为学生们生动形象地普及了冰壶的比赛规则。
       “自2019年12月开始,我们就已经开设了冰雪运动课程。”大道观小学校长王进昌介绍,该校按照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的原则,以开展轮滑、陆地冰壶、冰雪游戏等冰雪项目教学为主,开设冰雪运动课程。每周安排一节体育课进行冰雪专项教学,推广使用《冰雪运动》读本,加强冰雪知识、冬奥会常识、观赛礼仪教育,保证全体学生系统学习冰雪知识。同时,将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体育教学内容,通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育课程、德育活动等方式,开展冬季奥林匹克主题教育。
       开设课程,首先要保证师资。王进昌介绍,现在学校1名专职体育教师、1名兼职体育教师和1名外聘专职冰雪(轮滑)教师均参加了教育局组织的冰雪运动培训,掌握了基本的冰雪运动技巧和训练方法。其中学校的专职体育教师和外聘专职冰雪(轮滑)教师还考取了河北省中小学教师冰雪培训证书。学校还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补充校园体育师资,保证教学质量。
       “目前,学校组建了学生冰雪项目运动队、社团和兴趣小组等,在全校掀起了冰雪运动热潮。”王进昌说。
    传播文化
让冰雪运动融入校园
       社团活动、运动员风采、手抄报作品、绘画作品……走进大道观小学,首先印入眼帘的就是放在教学楼前关于冰雪运动的7块文化刊板,上面有学生关于冰雪运动的作品和2022冬奥运动文化的普及,而这只是大道观小学开展冰雪文化进校园活动中的一项。
       “理念的改变源于文化的传播。”王进昌说,“为了让广大师生和家长了解冰雪运动,并积极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我们持续推进‘冰雪文化进校园’活动。”
       除了制作文化刊板,学校还利用橱窗、黑板报等平台加强冰雪校园文化建设,提高校园冰雪文化层次,并通过主题班会、班级微信群、学校公众号发布冰雪运动相关知识等形式,让大家了解冰雪运动文化、掌握运动常识。同时,学校还经常组织绘画、征文、手工制作、书法、演讲及冰雪知识竞赛等活动,在普及冰雪运动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们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
    以赛引领
让冰雪运动向高质量发展
       2019年定州市第一届冰雪运动会,大道观小学选出12名队员参赛,两名同学分获男子组200米计时赛第六名和第九名。2020年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学校四名学生参赛,其中两名学生分获丙组女子200米、丙组男子200米计时赛第一名、第八名的好成绩。同年,在河北省体育局和教育厅联合举办的“冰雪进校园”网络知识竞赛中,学校参赛队员获得了河北省小学组第10名,入围决赛。
       “以赛促训,是增加孩子兴趣的良方。”王进昌说,除了参加市级及省级的比赛,平时,学校还经常组织各种比赛活动。其中,一、二年级学生开展以冰雪游戏为主要内容的趣味活动,并增加“亲子”活动内容。三年级以上则采用联赛制进行同年级班级之间的比赛,全员参与。
       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在冰雪运动中,越来越多的学子收获了无比珍贵的“礼物”。“我校将继续以冰雪运动为契机,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冰雪运动教学、活动和文化建设力度,真正做到以冰雪运动育德,促进学生良好意志品质的形成,以冰雪运动健体,促进学生强壮体魄的形成,以冰雪运动促智,带动学生文化课的学习。”王进昌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