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会动的博物馆——历史文化进校园、走基层、送军营”系列活动启动

时间:2021-05-20 22:56:58  来源:  作者:

“会动的博物馆——历史文化进校园、走基层、送军营”系列活动启动
让历史文化与群众零距离
 
       
       图为定州博物馆讲解员正在讲解定州历史。见习生张家玥摄 记者王博
       立夏时节,万物繁茂。5月18日,我们迎来了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会动的博物馆——历史文化进校园、走基层、送军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在市南城回民中学隆重举行。
       此次活动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教育局、市人民武装部主办,定州博物馆承办,将通过刊板展览博物馆精品文物的形式,在学校、乡镇、社区、军营巡展巡讲。
       活动现场,摆放了汉家陵阙、天下大白、故乡星空等展馆介绍及馆藏文物展板,前来参加启动仪式的嘉宾和南城回民中学的学生们在展板前认真聆听博物馆讲解员讲述定州悠久的历史文化、馆藏精品文物的古往今来,近距离体验历史文化之美。
       “我还没有去过博物馆,通过这个活动,听了大姐姐对定州历史和一些文物的讲解,我非常有感触。”南城回民中学学生柳善雅说,“不仅学到了很多历史文化知识,也让我更加了解了家乡,知道了许多精彩的历史故事,我为家乡感到自豪!”
       不仅是学生,前来参加活动的杨家庄乡文化站站长史云,听了讲解员的讲述,同样感触颇深。“此次博物馆下基层活动,让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接触、学习文物知识,了解定州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亲身感受家乡历史文化的无穷魅力,加深对定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宝藏的了解,让我更加热爱我们的家乡和家乡的文化。”史云说。
       定州博物馆馆长齐增玲介绍,开展博物馆进校园、走基层、送军营活动,旨在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加强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利用,同时,引导广大市民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回去以后,我们的讲解员将会继续到学校、到田间地头,宣传我们定州优秀的历史文化。”齐增玲说。
       据悉,此次活动还将为学校培训一批教师志愿讲解员,在“会动的博物馆——历史文化进校园”活动中为本单位师生进行讲解;为学校培训一批学生讲解员,让学生在博物馆、“会动的博物馆——历史文化进校园”巡展活动中进行讲解,激发青少年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