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我市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禁种铲毒工作

时间:2021-05-28 22:55:35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庞佳艺)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市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坚持“预防得住、发现得了、铲除得尽、打击得狠、追究得严”的工作原则,落实禁种铲毒责任,协同开展禁种铲毒工作,努力实现排查“零死角”、大麻“零种植”、毒品原植物“零交易”目标。
       压紧压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市禁毒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早谋划、早部署,按照《河北省禁毒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严格落实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的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将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到每一个部门、乡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和具体责任人,并逐级签署责任状,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对辖区内非法种植活动规律特点的研究,紧盯农村留守老人、无业游民、前科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废弃宅地、蔬菜大棚、苗木基地等重点区域,展开网格化无缝踏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并做好踏查记录,确保不出现毒品原植物复种问题。广泛发动护林员、羊倌等,及时发现新开地块,及时补种裸漏地块。严格落实省禁毒委《巩固禁毒铲毒“十必须”》和“宣传教育、排查管控、航测踏查、打击破案、责任落实”五个100%工作要求和“四加”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挂钩联系、分片包干、督导检查、考核评估制度体系,扎实推动禁种铲毒工作有效开展。
       开展全面宣传,提高禁种意识。坚持广泛宣传与重点宣传相结合,积极发动政府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基层组织以及社会力量,面向全社会深入开展禁种铲毒宣传。对涉种高危地区,组织开展进村入户行动,挨家逐户进行禁种宣传;对有非法种植前科的重点人员,逐人见面谈话,签订禁种保证书,加大“点对点”宣传教育力度。坚持正面宣传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充分宣传党委、政府禁种铲毒的坚定决心,介绍讲解毒品原植物特征、非法种植危害、卫星遥感和无人机监测技术发现能力、禁种铲毒相关法律知识及执法打击成果,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意识深入人心。适时对查处的种植罂粟典型案例进行曝光,营造浓厚铲毒氛围。公布举报电话,建立有奖举报机制,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禁种铲毒行动的自觉性。
       今年3月以来,我市制作禁种铲毒海报12000张,悬挂条幅1350余条、标识牌25个。每个自然村、街道均以拉条幅、墙面粉刷标语、印发材料等方式进行禁种铲毒宣传,出动镇村干部3万余人次,让村民、市民真正了解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危害及严重后果。市禁毒办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平台、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向群众群发通俗易懂禁毒小知识15000余条,扩大了警示教育的受众面,营造了全民抵制毒品、全民参与禁种铲毒行动的浓厚社会氛围。
       传统结合科技,开展全方位巡查。根据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生长季节特点,每年春、夏两季,是违法犯罪分子种植毒品原植物较为频繁的时期。结合这一特点,市禁毒办联合农业农村局等成立村级禁种铲毒踏查工作督导小组。针对4、5月份罂粟开花、结果、割浆等易发现、易铲除的特点,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和联查联控机制优势,加大对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废弃宅地、蔬菜大棚、苗木基地等地的踏查力度,不留死角。
       在人力传统巡查的同时,结合我市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特点,对封闭院落或房屋夹档隐蔽种植问题,充分利用梯子、无人机等工具,细致摸排,并加强与相关社会机构、单位合作,运用航测、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开展精准踏查。
       目前禁种铲毒工作正处于全面踏查铲毒阶段,截至目前,全市25个乡镇(街道)基本完成踏查,共发现非法种植罂粟地块2处,铲除34株,行政处罚2人,对踏查发现的非法种植行为全部依法调查处理。通过严格处罚程序,做到处罚1人、教育1村,逐步杜绝本地非法种植罂粟问题。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