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全力备战“三夏”确保夏粮丰收

时间:2021-06-10 15:06:32  来源:  作者:


全力备战“三夏”确保夏粮丰收
       麦浪翻滚,满目金黄,又到一年麦收时。“三夏”生产即将全面拉开帷幕,我市农业农村、发改、电力、气象等相关部门提前部署,全面做好农资、供电、气象等各项服务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3000余台小麦联合收割机投入作业
       本报讯(记者张玉凤)市农业农村局及早行动,强化举措,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积极开展农机检修保养。组织农机专业人员对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新增机手等开展农机维修技术培训,全面开展农机检修,确保参加“三夏”会战的农机具不带病作业,以良好的状态投入“三夏”生产;组织农机产销企业、农机配件经营门店加快农机配件备货,确保“三夏”期间农机配件供应充足;组织农机产销企业加强对自身售后服务网点的建设,做到“三夏”期间送配件、送服务到田间地头,保障“三夏”期间维修服务到位。目前,全市已检修小麦收割机2600余台,检修保养任务基本完成。
       加快办理发放跨区作业证。对“两证”(驾驶证和车辆行驶证)齐全的机手免费发放跨区作业证,减轻农机运输成本,保障跨区作业农机转运正常。目前,已发放跨区作业证260多张。
       加快办理小麦收割机购机补贴。组织协调今年新购买的小麦收割机及时办理牌证,组织工作人员提前做好农机补贴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新购买的小麦收割机能够正常投入今年小麦机收作业。今年新增小麦收割机109台,全市保有量充足,能够满足小麦机收需求。
       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三夏”期间,将持续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组织农机安全监理人员深入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培训,进行安全风险排查和整治,严防农机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已排查农机专业合作社8家,检查拖拉机、联合收割机393台,配套机具194台,与合作社签订安全责任书8份,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排查出一般隐患12起,立即整改12起,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
       提前制定各项工作预案。先后制定了《定州市2021年农机跨区作业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和《定州市粮食作物机收减损工作方案》。成立定州市“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应急组织指挥部,开通热线电话,明确专人24小时值守,加强与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协调沟通,负责指挥调度突发情况,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新冠疫情、极端天气、道路转运不畅、安全生产事故等情况,保障“三夏”农机跨区作业顺利进行。
       据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调查,目前我市86万亩小麦长势喜人,丰收在望。预计6月13日前后将进入收获期,期间我市将投入3000余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开展机收作业大会战,15日前后将达到收获高峰,争取18日前全部完成夏收作业。
市供电公司:将护电工作落实到麦收一线
       本报讯(记者赵梦怡、通讯员瓮旭鹏)市供电公司早安排、早部署,全面提升电网质量,增强供电能力,将护电工作落实到麦收一线。
       为确保辖区供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市供电公司成立保电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三夏”保电工作方案,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发放安全用电、防外破宣传手册,向田间收割机械驾驶员讲解在电力设施附近工作要注意保持安全距离,防止误碰、误撞电力设施,增强驾驶员保护电力设施的意识,形成共同维护电力设施不受外力破坏的良好氛围。同时,该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深入基层一线,全力为辖区内农业灌溉客户做好保供电工作。党员服务队每到一处,一方面对相关线路和配变进行用电安全检查和消除隐患,对客户使用的排灌水泵和配电箱等相关设备进行义务检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客户进行沟通,做到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确保相关设备正常运行。党员服务队对用电客户进行安全用电指导,引导客户正确使用排灌设备,讲解安全用电常识,对每一位提出用电问题的用户耐心解答,全力保障客户用上“安全满意电”。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积极与辖区内村委会协调,详细询问客户用电需求,根据客户需求,调整供电方案,最大程度满足每一位用电客户的需求,确保“三夏”保供电工作万无一失。
市发改局:腾并仓容达到4.55亿斤
       本报讯(记者张玉凤)市发改局提前对夏粮生产情况进行调查,对收购形势进行分析预判,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已腾并仓容4.55亿斤,能够满足农民的售粮需求。
       该局切实做好夏粮收购备仓工作,采取腾、并、挤等手段,提高仓房利用率。对现有旧仓房、设施进行维修和改造,做好通风道、粮情检测及环流熏蒸的设计铺设等准备工作,着力提高仓房质量,保证良好的储粮性能。切实做好夏粮收购器材准备工作,加强对国有粮食企业调度力度,对今年夏粮收购入库器材,提前做好维护维修。截至目前,我市粮食企业共购置维修检验仪器25台,磅秤8台,输送机79台,清理设备49台,包装袋4000余条。加大夏粮收购资金筹措力度,多次与市农发行、市农商行沟通协调,采取抵押、担保和信用贷款等多种方式,积极筹措收购资金,确保夏粮收购现收现结、不打白条。
       同时,强化粮食流通监管工作,对今年夏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规范市场收购秩序,确保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市气象局:“三夏”气象服务准确及时
       本报讯(记者赵梦怡)麦收在即,市气象局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信息,为农民合理安排农事活动提供及时有效的依据。
       该局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多种途径,及时制作发布天气预报和农事建议,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服务。突遇灾害性天气时,及时发布预警,指导农民合理安排夏收时间。广大农民可通过“96121”天气预报语音自动答询系统,即时了解天气情况。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