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又是一年麦收时 ——来自“三夏”一线的报道之一

时间:2021-06-15 10:00:57  来源:  作者:

【开栏的话】
       风吹麦浪,又闻麦香。目前,定州大地麦浪滚滚,机器轰鸣,“三夏”生产全面拉开帷幕。即日起,本报开设《“三夏”一线》专栏,记者将深入生产一线,走进田间地头,及时报道全市夏收、夏种、夏管情况,助力农业丰产丰收。

又是一年麦收时
——来自“三夏”一线的报道之一
 
       
       
       记者张春红、实习生耿小桐 摄影曹立峰
       麦浪滚滚,又到一年麦收时。远处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6月11日,息冢镇流驼庄村一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马达轰鸣,一垄垄金黄麦穗被钢铁大口吞进,我市今年小麦机收作业全面拉开帷幕。
       站在地边上向远处望,夏风吹来,麦浪涌动。走近一看,麦秆上一个个麦穗结实饱满,用手轻搓,一粒粒麦粒欢快地蹦了出来。
       地头上,42岁的种粮大户甄翠英正在查看麦情。“今年小麦籽粒饱满,预计亩产能达到1200多斤,又是一个丰收年。”甄翠英笑着说,他们这里周围村庄主要以种植小麦为主,今年她家流转了土地,种植了100亩小麦。
       井然有序的田垄如同大地的五线谱,几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欢快轰鸣,来回穿梭,金黄色的麦穗先被收割机吞进“肚”里,饱满的麦粒随后从其储粮仓内“吐”出,粉碎后的麦秆随风飘扬。
       为了打好“三夏”麦收第一枪,流驼庄村“两委”干部齐心协力,积极做好准备工作。“麦收期间天气复杂多变,必须立足一个‘抢’字,抢晴天、战阴雨。”流驼庄村党支部书记甄立周说,村里有6000多亩地,为了能让村民们顺利抢收,村“两委”提前联系、准备了十几台收割机,基本能满足本村使用。
       “我们先收割村内面积较小的麦田,因为大面积收割后,这些小块的麦田就顾不过来了,如果遇上阴雨天那就非减产不可。”甄立周说,“机手们都是本村人,对地形比较熟悉,作业起来也比较方便,而且价格也跟着行情走,绝对不跟老百姓们多要。忙不过来时,也会外调收割机。我们村有4天时间就能全部收割完。”
       对于农机手来说,这也是他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一大早,农机手就来到田间进行收割。机手牛建章是清风店镇人,尽管机器被太阳烤的烫手,豆大的汗珠不时从脸上滑落,但丝毫不减他收割小麦的热情。
       “每天大概能收割七八十亩地,等过几天,这里收完了,我们就转战到北边的乡镇去收割,累是累点,可收入还是很可观的……”谈到今年的收益,牛建章一脸兴奋。
       “春争日,夏争时”。流驼庄村村民甄新正手捧着刚刚收获的小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只需付50元的收割费,就能在20分钟左右把一亩小麦收完。”甄新正高兴地说,“收完以后,我们直接联系播种机种上玉米,真的很方便。”
       “今年全镇共种植小麦5万余亩,小麦丰收是百姓最高兴的事,我们要为村民提供最优质的夏收服务。”息冢镇镇长张恒说,在组织夏收工作上,该镇从实际出发,提前谋划,合理调配机械,做到成熟一块、抢收一块。成立“三夏”技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指导农民抓好夏收夏管,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