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雇个“田保姆”赚上“轻松钱” ——来自“三夏”一线的报道之二

时间:2021-06-17 16:24:00  来源:  作者:

       
       图为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检修农机。记者张春红
       “三夏”时节,麦浪翻滚,田间一片繁忙景象。隆隆隆……在明月店镇赵家洼村的麦地里,金黄色的麦穗经过收割机脱粒后变成颗颗麦粒,秸秆也同时被粉碎,散落在田里。
       “以前,麦收时节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现在,不用自己动手,在一边看着就行。”明月店镇赵家洼村民赵志强笑着说,“我们家种了5亩麦子,不到半天就收完了,也不用晾晒,收完直接卖给合作社。”
       以前,收麦子、种玉米至少得忙个三四天,现在两天就可以全部完成。“交给‘田保姆’,自己省工、省时又省心,坐等收钱就行了。”赵志强笑着说。
       赵志强口中的“田保姆”说的就是市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给村民提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提供全程化的机械服务,帮老百姓解决后顾之忧。”市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陈豹说。
       该合作社为农民提供便捷式“订单”服务,不仅提升了夏收的速度,还能让农民在夏收中少操心少花钱。“再也不用担心下雨收不完麦子减产了。”将收割完的小麦装上车,64岁的赵家洼村民赵占尧松了一口气。
       谈起土地托管服务带来的好处,赵占尧深有感触。“我们老两口年纪都大了,孩子们又都不在家,种地对我们来说已经非常吃力。”赵占尧说。
       这两年,赵占尧选择了市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土地托管项目里的“点单式”半托管服务。“收割、播种、打药这种重活,我就可以全部交给合作社来负责。”赵占尧说,“一个电话打给合作社,全解决了。以前种麦收麦,我和老伴两人忙不过来,现在有了合作社,种地轻松多了。”
       今年,通过签订托管协议,赵占尧的两亩多小麦全部由合作社收割,并负责运送到家。小麦收割结束后,合作社又立即在麦田里旋耕播种,现在赵占尧地里全部种上了玉米。
       省时省力的同时,赵占尧还算了一笔经济账:如果把土地全托管给合作社,从播种、管理,到收割、装车、运送,一亩地的成本能省186块钱。另外,如果把小麦再直接卖给合作社,每斤小麦的价格比市面上还要高一二分钱,这样还能增加一笔收入。“以后,我准备把家里的2亩多地全部托管给合作社,耕、种、管、收、售等环节都不用管,我们老两口在家里坐着就能增收了。”赵占尧笑着说。
       从2011年开始,市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在不改变农民土地收益权、经营权的前提下,为村民提供供种、施肥、旋耕、播种、病虫草害统防统治、收割、烘干仓储等一系列产前、产中、产后的“保姆式”土地托管服务项目。
       “我们实行全托管、半托管和‘时令’托管,彻底为农户解决无技术、缺设备、劳力弱等问题。农民可打包购买全套服务,也可针对各个环节购买服务。”陈豹介绍说,“农民外出打工,合作社就给农民打工。如今,农民种地需要什么托管,我们就提供什么托管,农民种地越来越轻松。”
      目前,市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土地总服务面积31000亩,其中流转土地2000亩,全托管面积6000亩,半托管面积23000亩。“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农民增收。”陈豹说,“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既解决了老年人无力耕种的问题,还将青壮年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外出务工促增收。”
       “现在,我们先收割的是半托管的,散户和种植面积小的农户,再过两天,我们开始收割全托管的。”陈豹说,目前,合作社的小麦收割机、玉米播种机等农业机械全部能投入使用,确保农户快收、快种、颗粒归仓。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