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河北广电网络定州志愿服务小分队 当好为群众服务的贴心“管家”

时间:2021-10-13 15:12:51  来源:  作者:

图为河北广电网络定州志愿服务小分队的志愿者们正在开展便民服务。

近日,河北广电网络定州志愿服务小分队荣获省2019—2020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先进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河北广电网络定州志愿服务小分队自2018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优势,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过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与广电网络业务相结合,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

让爱温暖每个角落

理发、测血糖、测血压……一大早,河北广电网络定州志愿服务小分队的志愿者们如约在嘉立园小区开展各项便民服务。

“我们主要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帮助,面对面开展话题式、互动式宣讲普及,为需要帮助的基层群众搭建帮扶‘直通车’。”河北广电网络集团定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北广电网络定州志愿服务小分队队长王强说,变“单兵出击”为“集群作战”,可以有效构建起多家联动、纵向贯通、横向联结的队伍体系,推动志愿服务在系统内实现多内容、全员化、全覆盖,让爱温暖每个角落。

河北广电网络定州志愿服务小分队成立以来,一方面开展上门发放创城、防疫、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等宣传单,帮助居民联系家电维修,帮老人代缴水费、电费,协助社区物业清理卫生及有线电视线路检测和业务办理等。另一方面,服务队把整合力量资源作为立足点,相继携手定州百姓药房、炫威美发、译心缘心理诊所等多个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将以志愿服务功能提升为抓手,逐步实现志愿者团队的规范化、制度化,扩大志愿服务在全社会的影响力,掀起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新热潮,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把爱洒满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王强说。

全力保障应急广播

做好人员登记、测量体温、提醒居民减少外出……疫情防控期间,在全市每个村街(社区),早、午、晚都能清晰地听到最新疫情通报、生活物资供应、居家隔离指南等信息。

一天上午,李亲顾经营部的几名装维人员正在村里蹲点收费,突然接到高蓬镇钮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张国平打来的报修电话,反映村里个别喇叭出现故障,不能发声。挂断电话后,河北广电网络定州公司农网经营部经理、河北广电网络定州志愿服务小分队副队长王金立刻带领技术人员,赶到该村进行排障。

“当时,我们对全村50多个音柱一一‘体检’,经检测,是地址码丢失导致5个音柱失声。经过近2个小时的检修,所有音柱正常播报,瞬间党和政府的声音又响彻了整个村庄,得到了村‘两委’干部的高度赞扬。”河北广电网络定州公司技术部志愿者张涛回忆说。

河北广电网络定州公司在疫情防控、经营两手抓的同时,加大对各乡镇(街道)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力度,并安排技术部专人对五个农村经营部装维员进行培训,重点培训应急设备的安装、调试及维护知识,确保覆盖区域的所有设备正常使用。

为提高应急广播的覆盖率,公司还加强本区域网络和用户情况的梳理,选择光纤通达率、双向覆盖率高的村优先发展,因地制宜制定灵活的市场优惠政策,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将应急广播平台打造成政府与村民之间的“传声快递”。

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信号20%,30%,40%,60%了。”……

“你们志愿者一来,困扰我的维修难题几分钟就给解决了,谢谢你们帮我把电视信号调试出来了。”家住明月豪苑的居民韩建坤高兴地说。韩建坤介绍,广电这个志愿服务小分队经常到小区里来,给居民们测血糖、血压,理发,电视信号不好了,一叫他们就过来了,服务特别好。

“这几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对志愿服务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特别是利用广电网络的优势,能够为乡村、社区有困难的群众提供志愿服务,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拉近了与用户的距离,增强了与群众的亲和力,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服务群众。”河北广电策划部庞静说。

为做好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河北广电网络定州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温暖了需要帮助的人,更密切了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打造出“广电网络+志愿服务”的新模式。目前,志愿服务小分队志愿者人数达到100余人,已结项志愿服务活动100余项,服务时长达千余小时,受益群众达3.8万余人次。

“群众关心的就是服务队关注的,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出发点,以活动为载体、以项目为单元,紧扣移风易俗、‘空巢’老人关爱等热点问题,延伸服务触角,拓展服务渠道,凝聚心连心最大‘公约数’,画好中国梦最大‘同心圆’。”王强说。

记者赵梦怡、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