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钮店社区 “老年友好型社区”幸福满满

时间:2021-10-14 09:13:22  来源:  作者:

社区设有老年秧歌队、大鼓队、文艺队,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老年司公示了993个社区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其中高蓬镇钮店社区位列其中。钮店社区的老年人已提前进入“友好时代”。在这里,社区成为老人们温暖的“家”,这个“家”不仅硬件设施为适老化、无障碍的,而且软件服务也是贴心、多样化的,每一个细微之处都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综合治理,社区环境更安全舒适

清晨和傍晚是钮店社区公园最热闹的时候,公园内,老人们健身娱乐,欢声笑语此起彼伏。钮店社区现有住户1320户,5389人,60岁以上老年人850余人,其中80岁以上91人,90岁以上12人。社区立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打造安全舒心、清洁卫生的良好环境,以完善便捷的日常出行、生活设施,大力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社区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设立了环境卫生整治专项经费,制定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和卫生公约,划分责任区,对社区内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整治,先后设立垃圾桶400个,由专人负责清扫保洁,带动居民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投资100多万元购置垃圾清运车、洒水车、洗扫车、吸污车,确保全村常洁常净,保证村内垃圾日产日清。

“社区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确保社区环境干净整洁。目前,社区规划整齐有序,道路全部硬化,9纵5横14条大街呈棋盘状分布,20条小巷交错环绕,路旁绿化植物各具特色,打造出了‘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的宜居环境。”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赵建平介绍。

同时,社区还建有公园、文化广场、高蓬镇综合文化服务站、图书室、老年活动室及老年健身锻炼场所,并对部分公共场所进行了无障碍化改造,为老年人打造舒适宜居的生活、出行环境。

多方施策,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自来水和数字电视入户率、无害化厕所改造率均达100%,60岁以上村民城乡医疗保险费、数字电视收视费和自来水水费全部由村集体“买单”……钮店社区不断优化服务水平,个性化打造老年服务方案。

社区有老年人权益工作领导小组,并设专人负责老龄工作,每年都有专项资金用于老年人活动与服务。“社区‘两委’定期组织开展服务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对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老年人提供个性化专属服务。”社区干部赵明介绍。

社区“两委”干部依托新文明实践站志愿帮扶老年人,上门检查家用设施,查看安全用电及天然气使用,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村内失能和残疾老年人,不能正常使用天然气供暖,村集体就出资为他们安装了空调。每年的中秋春节两大节日,社区“两委”都协调爱心企业对85岁以上老人进行慰问,给他们送去水果、肉食等物品。为解决高龄和失能老人吃饭难的问题,社区还开设了老年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方便实惠的助餐服务,不仅解决了老人用餐问题,而且为社区老年人创造交流机会,增添生活乐趣。社区“两委”及志愿者配合社区卫生室,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免费为老年人体检、上门巡诊及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消毒消杀、送口罩等,为老人提供便利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

各种贴心服务持续提升了社区老年人的幸福感。社区还为留守老年人和生活困难老人安排适合的工作岗位,为他们增加收入。

社区居民赵保军今年70岁,孩子都在外工作。“别看我年纪大了,但咱身体好,而且还会修理大型农机具,就想着找一份工作,让老年生活继续发光发热。”赵保军说。

在充分了解情况后,社区将赵保军安排到村里的种植合作社工作。“离家近,照顾老伴的同时,一个月还能挣4000多元。”赵保军笑着说。

目前,钮店社区为老年人安排保洁、门岗、公园广场看护等岗位20多个,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问题的同时,也让他们实现了自身价值。

广泛宣传,营造孝老敬老良好氛围

“社区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也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图书室里看书看报,公园里锻炼身体,晚上还可以敲敲大鼓,咱老年人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大鼓队队长张灵月笑着说。

目前,社区设有老年秧歌队、大鼓队、文艺队,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为老年人构筑起自我展示的舞台,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同时,钮店社区还充分利用智能广播、微信群等,在全社区营造孝亲敬老的浓厚氛围。“每年我们都会评选社区孝老敬亲的模范、典型,通过大力宣传,传承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大力营造爱老、敬老、孝老社会氛围。”赵明说。

张军英是被社区居民交口称赞的好媳妇。她的公公张乱成因脑溢血后遗症,导致右手和右腿行动不能自如。为了让公公早日康复,张军英几乎天天扶着老人在院子里练习走路。多年来,张军英日复一日地精心照顾着公公。一年四季的衣服,她记着给老人换新;换季的被褥,她早早就准备好;冬天怕老人冷,她在床边加装了暖气片。每天一大早,张军英帮公公洗漱后,先为公公单独做一份营养早餐,然后才准备全家人的饭。为让公公解闷,张军英在老人屋里安装了大彩电,还鼓励老人多去老年中心参加活动。

张乱成虽然年过八旬,可头脑却十分清楚,一提起儿媳就高兴得合不拢嘴:“医生建议我吃清淡些,军英就变着花样做饭,孩子们也全都随了我的口味。这吃的、穿的、用的,件件都是她忙活,我这儿媳妇真是比闺女还亲!”

“现在,爱老敬老在我们社区已经蔚然成风。”赵明说。

记者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