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市举行创建诗词之市启动仪式

时间:2021-10-18 11:03:37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牛勇)10月16日,我市举行创建诗词之市启动仪式。省诗词协会会长、中华诗词学会诗教工委主任郭羊成等出席启动仪式。

中华诗词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具有创建“中华诗词之市”的基础和条件,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名人辈出,是一座拥有5000年文明史的“千年古城”,被誉为状元之乡、成语之乡、诗歌之城。为打造定州特色文化品牌,增强区域文化服务功能,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建设“品质定州、品位定州、品牌定州”,助推全市文化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进一步营造诗词创作浓厚氛围,挖掘和弘扬定州诗词文化,提升全民文化素质,市委、市政府决定创建“中华诗词之市”“河北诗词之市”。为此,在仪式上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先生还发来贺信。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以文兴产、以产促文,成立定州市诗词协会,文学艺术界创办“四报两刊”,举办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诗词文化活动,在全市营造了人人爱诗词、人人爱诵读的文化氛围,向世人展示了定州文化的独特魅力。特别是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确定的“1368”发展布局,把文化旅游振兴作为攻坚突破的重要内容,推动文化与经济、科技、旅游、体育等融合发展,做强经济“硬实力”,凸显文化“软实力”,为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创建中华诗词之市启动仪式标志着定州中华诗词之市、河北省诗词之市创建工作正式启动,我市已经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详细制定了工作目标、工作步骤和实施方案。将通过诗词之市创建工作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文化旅游名市工作深入开展,搭建创作交流平台,组建诗词创作队伍;深入开展诗教活动,大力培养诗词骨干;举办诗词吟唱活动,弘扬诗词传统文化;建设“诗词”标志建筑,彰显我市文化底蕴;积极推进诗词“八进”活动,着力打造“诗词之市”品牌。

省诗词协会会长郭羊成说,定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历代设州置府,区域位置优越,一直是政治、经济、文化的区域中心,目前是省直管市。定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诗词之市创建工作,把该项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完全具备审报诗词之市的条件。希望定州文化艺术界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创作立场融入到社会实践中,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大讲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为中华民族描绘更加光明的未来,也为打造大美定州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