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东亭镇固城社区 宅改改出幸福生活

时间:2021-11-19 17:14:49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程文昭、张春红

初冬的暖阳下,行走在东亭镇固城社区,庭院错落有致,街道干净整洁,喜笑颜开的村民在文化广场上锻炼身体。越变越好的环境得益于社区积极推行的宅基地制度改革,闲散、废旧宅基变身为村民活动的文化广场、小游园。

固城社区现有193户、768人。2018年,固城社区作为试点村,在全市率先进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当年4月,对全社区的宅基地进行了摸底调查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

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以户籍为基本依据,统筹考虑土地承包、生产居住、赡养义务等因素来确定是否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宅基地发放主要依据该户有几个子女。有一个儿子的发放一处宅基,有2个儿子的,大儿子年满18周岁后,发放第二处宅基,纯女户享受一处宅基。”社区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亚龙介绍,“资格认定在确保一户一宅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社区居民的利益。”

通过摸底调查和资格认证,固城社区共有宅基地247宗,总面积123.5亩,户均面积0.5亩。其中一户一宅193宗,一户多宅27宗,非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0宗,闲置宅基地7宗。

摸清底数,下一步就到了宅基地制度改革最关键的阶段—“改”。“在许多居民的观念里,宅基地是‘祖业产’,推行宅基地制度改革,最大的阻力也在于此。”王亚龙说。

如何充分调动居民参与改革的积极性?成为社区“两委”班子亟待解决的问题。“只有让居民明白为什么要改,宅基地制度改革才能顺利推行。”王亚龙说。

固城社区通过宣传发动,营造氛围,争取村民对改革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刘建华曾是固城社区居民,后来因为工作等原因,全家搬进城里居住。自从双亲去世后,刘建华一家几乎没有回过固城,原来的老房子也逐渐荒废。

宅改工作开始后,社区“两委”干部主动找到刘建华。开始的时候,刘建华觉得这处老宅子是“祖业产”,不愿放弃。社区“两委”干部多次登门,宣传相关政策,耐心做其思想工作,刘建华最终与社区签订了宅基地无偿退出协议。

固城社区以“有偿使用、无偿退出”为切入点,对闲置宅基地、一户多宅、超面积使用宅基地进行处置。“在充分研究学习国家政策后,我们研究制定了社区宅基地有偿使用收费标准和退出标准。”王亚龙说。

然而,许多居民心里有顾虑,怕不公平,怕有头无尾。“两委”干部用实际行动打消了大家的顾虑。他们始终坚持公平公开公正,一个号令喊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按照“一户一宅”原则,坚决清退多占的宅基地,对历史形成的超面积使用且无法腾退的,一律按照有偿使用的原则进行收费。仅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超占面积有偿使用的收费工作。

对7处闲散宅基,“两委”干部通过上门沟通、耐心解释政策、做思想工作全部收回。王建年今年60多岁,迁往包头居住多年。人走房空,院内荒草丛生,还堆砌着许多杂物和生活垃圾,房子不仅有随时倒塌的危险,而且土地资源长期闲置,成为村内环境卫生“脏乱差”的死角。“虽然我不在社区居住了,可那是我的老家,希望有一天叶落归根,还可以回社区居住。”“两委”干部拨通电话后,王建年深情地说。

“宅基地是农民一种浓厚的故乡情怀,我们对此十分理解。”王亚龙说。在反复沟通后,社区最终与王建年达成闲散宅基使用协议。如今,王建年家原来荒草从生、垃圾满院的旧宅基已经变成了美丽的街心公园。

随着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家对优化村庄居住环境的渴求与日俱增。在推动宅基地改革的过程中,固城社区将收回的7处共计3000多平米闲置宅基地进行了统一规划建设,建成广场2处、街心公园1处、小菜园3处,全部实现了华丽变身,完善了社区基础设备,美化了村庄环境。

“别看我们社区不大,但是各项设施齐全,家门口就有公园。平时,在广场上跳跳舞、做做运动,在老年娱乐室里看看书、下下棋,别提多方便了。现在,社区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幸福了。”社区居民王英欣说。宅基地制度改革给社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居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强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