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市学校劳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首届中小学校学生劳动技能竞赛侧记

时间:2021-12-02 11:09:40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玉凤

热爱劳动 勤于劳动 善于劳动

——我市学校劳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首届中小学校学生劳动技能竞赛侧记

图为劳动技能大赛现场。记者殷盼摄

图为南城回民中学衍纸艺术作品。记者张玉婷摄

11月30日,天气晴好,位于叮咛店镇的孔园里热闹非凡。我市学校劳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首届中小学校学生劳动技能竞赛在这里火热开展。

此次活动由市教育局主办,叮咛店镇中心校、中拓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引导中小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情感,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活动现场,举办了定州市学校劳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并为学校劳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及河北葡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河北金桑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6个学校劳动实践教育基地进行了授牌。

“市学校劳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成立,搭建起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学指导、研究探索、实践创新的平台,对推进全市劳动教育做深做实具有重要意义。”市教育局局长马立鹏说。

近两年来,市教育局坚持把劳动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来抓,全力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劳动教育的发展。目前,全市中小学全面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创建省级劳动教育示范校3所,省级劳动教育基地1个。随着6个市级劳动教育基地的正式授牌,标志着我市“古城文化+劳动基地”的研学实践育人新体系初步形成。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观摩了学校劳动教育示范课,参观了首届学校劳动教育成果展。

示范课上,来自叮咛店镇初级职业中学的24名学生现场展示了土地的深翻平整。学生们拿着铁锨、铁耙,一招一式有模有样。

“我们学校有专门的劳动教育基地,开设了专门的劳动教育课程。”叮咛店镇初级职业中学校长张明说,“劳动教育对培育学生劳动意识和技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只有让孩子们积极参与劳动,才能让他们真正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更加珍惜现在的学习时光,更加爱父母、爱社会,走入社会后才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首届学校劳动教育成果展以“爱劳动庆丰收感恩党”为主题,全市25个乡镇(街道)中心校及定州中学、英才实验中学等16所市直、民办学校代表队参加。

长胜园子弟学校的展位前,篆刻、五谷杂粮画、根雕、茶艺展示等让人眼前一亮。来自6年级的贾唐晨硕现场展示了面塑的制作。只见他那双灵巧的小手又是拧又是捏,不一会,一只只活灵活现的小兔子就制作完成了。“我是从视频上自学的,我妈妈都不会。”说起自己的手艺,贾唐晨硕很是骄傲。他说:“通过学习制作面塑,我学会了和面,学会了蒸馒头,以后我还会学更多的面塑造型,做给家人吃。”

长胜园子弟学校政教处主任段乃芳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开设有专门的书法、茶艺、篆刻等课程,还有专门的茶艺室,学校鼓励学生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的管理和教育。

南城回民中学展位上展出的衍纸艺术作品同样让人惊艳。“衍纸又叫做卷纸,运用卷、捏、拼贴组合完成卡片、包装装饰、装饰画、装饰品等。”南城回民中学副校长陈玉龙说,“这次展出的衍纸团扇、装饰画、书签等作品,都是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自己制作的,观赏性、艺术性都很强。学生在培养兴趣爱好的同时,还可以磨炼心性,提高动手能力,开发智力。”

除此以外,还有纸做的麦穗、天鹅,玉米皮编织的篮子,水果包装袋做成的玉米以及葫芦画、石头画、篆刻、泥塑、扎染、剪纸等。成果展上,各代表队各展所长,集中展示了学校在劳动教育活动中的成果,展现了积极动手、勇于创新、善于探究的精神风貌,集中反映了我市中小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当天下午进行的全市首届学校劳动技能大赛更是热闹非凡。来自全市25个乡镇(街道)中心校及16所市直、民办学校的106支代表队400多名学生参加。比赛分小学低年级组、小学中高年级组、初中年级组、高中年级组进行,比赛项目根据组别分为整理书包、穿系鞋带、剥蒜;编结手链、缝扣子、包书皮;软绳梯制作、缝沙包、深翻平整;软绳梯制作、行李打包、起垄做畦等内容。

在缝扣子比赛中,穿针、引线、打结、缝扣子……小学高年级组的同学一手拿着针,一手捏着线头,小心翼翼地穿针引线,银针穿梭,彩线飞舞,不一会儿,一个个针脚匀称、“十字形”的钉扣作品呈现在大家眼前。

“五分钟,我一共缝了5个扣子。”东亭镇中心校小学高年级组代表队6年级学生张晗雪参加完缝扣子比赛后告诉记者,“以前我在家的时候会给奶奶穿针,现在我不仅学会了缝扣子,还可以独立做家务了。”

“孩子们不仅在赛前准备过程中养成了一定的劳动习惯,增强了生活自理能力,在整个比赛中,还学会了坚持、克服压力和团队合作,这些来自不同班级的孩子们通过比赛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东亭镇中心校带队老师说。

在初中年级组的深翻平整比赛中,开元镇中心校代表队的学生们相互配合,团结协作,在规定时间内出色完成了土地深翻和平整。

“我们家有七、八亩地,在家的时候都会帮奶奶下地干活,浇地、打水口、打背儿、跑水我都会。”开元镇中心校代表队队员邢晓帅说,“劳动不仅锻炼了我的身体,而且让我体会到了家人的辛苦,正是他们的辛勤劳作才有了我的衣食无忧,我将更加努力学习,不辜负父母的期望,成为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

“此次活动对我市中小学开展新时代劳动教育必将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对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加劳动、全社会特别是学生家长重视劳动教育也将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马立鹏表示,将进一步创新劳动教育形式,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和身心发展情况,开发不同的劳动项目,推动劳动教育在我市全面开花。

记者张玉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