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市优良天数已达225天

时间:2021-12-03 16:45:04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杨亚湖

我市优良天数已达225天

提前38天完成省定年度目标,增幅在全省167个县(市、区)中正排第九

本报讯(记者杨亚湖、通讯员赵磊)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截至11月23日,我市优良天数已经达到225天,提前38天完成省定年度任务目标,优良天数同比增加34天,优良天数增幅在全省167个县(市、区)中正排第9。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我市大气综合指数为4.71,PM2.5平均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8.23%和24.53%,综合指数改善率在“11+2”城市和31个传输通道城市排名第2、第3,PM2.5改善率在“11+2”城市和31个传输通道城市排名第2、第3。优良天数229天,同比增加38天。

从2018年到2020年,我市的优良天数分别为186天、194天、217天;综合指数分别为7.09、6.89、5.80,在全省167个县区中排名分别为第125、第129、第111;PM2.5浓度分别为68微克/立方米、62微克/立方米、53微克/立方米,在全省167个县区中排名分别为第122、第104、第87;其它指标均实现大幅改善。2021年11月,被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授予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优秀。我市空气质量逐年改善,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打了一场漂亮仗。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把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当作最紧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等会议,研究解决大气环境质量问题,统筹推进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印发了《定州市2021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定州市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十条措施》《定州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考核细则》等有关文件,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和任务目标,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

打好臭氧污染防治“组合拳”。组织城管、住建、交通、公安、商务等部门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错峰卸油、错时加油,严禁高温时段道路划线、墙体粉刷等行为。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我市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低浓度有机废气或恶臭气体采用低温等离子技术、UV光催化氧化技术、活性炭吸附技术等两种或两种以上组合处理工艺,禁止使用单一吸附、催化氧化等处理技术。我市17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已完成“一厂一策”编制工作,并上报省大气办。

多措并举推进扬尘污染治理。深化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治理,对全市所有未落实“六个百分百”和“两个全覆盖”在建工地进行停工整改,合格一个,开工一个。加大道路扬尘治理力度。出动洗扫车、洒水车、大型干扫车,对重要路段做到每天洒水、洗扫,适时保持路面湿润,并根据天气情况调整作业计划,加大洗扫和洒水频率,有效抑制道路扬尘污染。对国道、县道、环城道路实施深度清洁,清理路面砂石、白色垃圾等杂物。截至目前,各乡镇(街道)已完成平交道口及沿街企业、门店前道路硬化49211平方米。开展扬尘污染治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通过实施扬尘污染排查、治理等措施,有效降低扬尘污染,行动中对43家存在扬尘问题的工地进行督导整改,并进行行政处罚,共计罚款15.5万元。

常态化落实秸秆禁烧管控。印发《定州市秸秆垃圾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定州市秸秆垃圾禁烧攻坚战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压实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大气环境网格化立体监控系统作用,全天候、无缝隙监控,对着火点即查即处,1月至10月份我市共发现并核实秸秆垃圾露天焚烧现象77起,已全部立案处罚。

狠抓移动源污染管控。严格用车大户入户检查。今年以来,对河北旭阳焦化、定州市客运管理站、河北昌润达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定州分公司等用车大户开展了入户检查,共检测柴油车602辆,其中不合格7辆,淘汰1辆,罚款1200元。

协同发力开展路检路查。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公安交通管理大队开展联合执法,扎实推进路检路查。截至目前,共检查过境重型柴油车3937辆,超标36辆,罚款7200元。

狠抓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今年以来,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608台并发放信息采集卡,发放号牌603副。对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和道路施工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检查,目前共检查362台,7台不合格,对施工场地未进行编码登记机械进行清退,罚款25000元。

强化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抽检。截至目前,共对100家次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情况进行了抽检。经检测,密闭性不符合《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相关要求的加油站5家,全部完成整改,均已立案,罚款250000元。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