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三天半签约60户 创造征迁工作新速度新样板

时间:2021-12-07 11:06:52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周永

三天半签约60户 创造征迁工作新速度新样板

——明月街南延项目征迁工作纪实

图为工作专班每天定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征迁工作。

图为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征迁群众正在挑选房屋。记者周永

“当天在大队部选定了新房,俺们就开始着手准备租房、搬家等相关事宜了。政府给了这么好的征迁政策,俺们打心眼里支持……”11月26日,南城区街道中军帐社区的征迁户刘克忙得不可开交,正在大件、小件地拾掇家里的东西。

城市,承载着历史的变迁,也检验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从老旧且配套不完善的农村搬进宽敞明亮、配套完善的新楼房,融入现代化的生活环境,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两天,在中军帐社区,像刘克一样忙着搬家的征迁户不在少数。自明月街南延项目征迁工作启动以来,南城区街道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等市直部门及中军帐社区“两委”干部组成工作专班,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自11月25日至28日,仅用三天半时间便与60户居民签订安置补偿协议,基本完成征迁任务,创造了全市和谐征迁、阳光征迁的“定州样板”“定州速度”。

凝心聚力,组成工作专班

“城中村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大民生工程,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惠及民生的大事、要事,实事、好事,也是建设‘四个定州’的必然之举……”9月7日,市委书记张涛在全市城中村改造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明月街南延工程占地约60亩,征迁房屋62户,是市委、市政府2021年确定的重点民生项目之一。为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缓解市区交通压力,打通居民顺畅出行“最后一公里”,创造更加舒适、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南城区街道联合市直相关部门及中军帐社区“两委”干部组成工作专班,按照“一个政策到底,一个声音说透,一把尺子量准,一本账算清,一碗水端平”的工作原则,全力投入项目征迁工作中。

会议是沟通、协调和决策的重要手段。工作专班经过科学研判,把市直、城区及社区干部划为南片、北片两个工作小组,每天早晨8点安排工作,中午12点餐叙分析研究问题,晚上6点进行汇报小结,尽量减少办事程序,现场解决问题,赢得征迁时间。

“大家辛苦了,咱们再加把劲儿,一鼓作气完成工作任务。同志们生活上有哪些困难和问题?”项目征迁期间,南城区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永军多次来到一线,看望工作小组成员,极大激励了小组成员们的工作热情,助推了征迁工作顺利进行。

惠及于民,用情温暖民心

房屋征迁,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居乐业。在现实生活中,许多群众既盼征迁又怕征迁。盼征迁,因为旧房环境脏乱差,存在较多安全隐患。怕征迁,是担心补偿政策不到位、安置不如意。

为充分保障中军帐社区征迁群众的合法权益,市政府出台了《定州市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实施办法》,无论是征迁补偿政策,还是回迁安置建设方面,都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惠及于民,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一定要让老百姓成为受益人,这是启动征迁工作的前提,也是决定性因素。”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工作专班确定了“以人为本,和谐征迁”的工作理念,通过面对面交流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和村民一起憧憬美好未来。同时,撰写宣传稿,利用高音喇叭反复广播项目的意义和政府的态度,很快打消了征迁群众的顾虑。

征迁户刘建怀高兴地说:“我们这里是学区房,有小学和中学,以后遛着弯儿就能接送孩子,真是太方便啦!”

公平公正,确保和谐征迁

坚持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底线,以做深做实做细群众工作为基础,以合情合理合法为尺度,是全市依法依规依程序推进城中村改造的重要标尺。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两委’干部全程参与房屋评估、公示、签字选房等整个征迁流程,既要做到率先垂范,又要保证阳光操作,这是实现和谐征迁的重要保证。”中军帐社区党支部书记高志辉工作中提出这样的要求。

明月街南延项目征迁工作开展以来,工作专班先后起草了《致中军帐村民的一封信》《明月街南延项目补偿奖励的通知》等材料,通过多种形式征求征迁群众的意见,让大家了解政策、熟悉政策。

在入户丈量登记环节,工作专班始终做到一个政策、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套人马、一包到底,确保丈量登记数据真实、有效。在评估公示环节,对所涉房屋及地上附着物补偿数据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在选房安置环节,现场拿号、现场签字、现场上墙公布,坚决做到透明操作、一视同仁、不徇私情。

“为了全市的民生项目,你们宛如一盏明灯,不厌其烦地做思想工作,以实际行动温暖了群众的心……”11月28日,征迁户刘亚波专程赶到中军帐社区,递上了一封感谢信,对工作专班为民的服务理念、热情的工作态度,以及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予以赞扬。

咬定目标,压实责任,向难求成,方能出手出彩、决战决胜。谈起下一步工作,南城区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明月街南延项目负责人邱宾表示,我们将以铁的意志、铁的标准、铁的纪律,坚决打赢中军帐城中村改造攻坚战,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