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打造美丽幸福新家园

时间:2021-12-22 11:07:18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玉凤、 杨光伟

周村镇前屯社区

打造美丽幸福新家园

图为前屯社区干净整洁的街道。记者薛宁摄

驱车从市区出发,沿着定无路,仅20多分钟就到了周村镇前屯社区。一下车,干净整洁的通村路,造型别致的路灯,整齐排列的房屋,一幅美丽如画的乡村景色映入眼帘。

今年以来,前屯社区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创造性开展工作,营造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今年我们争取专项资金50万元,自筹资金70多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前屯社区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沈明军说。

经过走访调查,认真听取老干部、老党员和村民的建议和意见,前屯社区“两委”班子决定将部分道路进行重新规划,打通7条断头路。

不干则已,干就干好。这7条断头路涉及7处旧宅基,社区“两委”班子迎难而上,下定决心,一定要打通“肠梗阻”。于是,社区干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对村民摆事实、讲道理,讲通一户,立刻拆除一户,很快,所有涉及到的老宅基全部拆除,7条断头路顺利打通,有效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

“拆除旧宅基后,我们用了一个月时间,将这7条断头路及所有的小街小巷全部进行硬化,共8300余平方米。”沈明军说,“至此,我们社区大街小巷全部打通,构成了棋盘式格局。”

穿行在四通八达的街道中,村民们激动万分。“之前我们家附近就是一条断头路,每次外出都得绕路走,非常不方便。”村民王志霞说,“现在路打通了,也好走了,再也不用绕远了,这对村民们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

除了硬化道路,前屯社区还对环境卫生进行了大力整治,今年以来,集中清理杂草、垃圾4000余立方米。同时,抢抓秋冬季国土绿化有利时机,对道路两侧绿化带进行补栽补种,种植金叶榆、海棠等树木100多棵。

“我们社区环境卫生一直保持的都很好,为了让干净整洁的环境长期保持下去,我们还建立了一套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沈明军说,“家家都有统一发放的垃圾桶,每条街都设置着垃圾投放点,还设有1处固定建筑垃圾存放点,生活垃圾实行统一清运,并安排4名保洁员对全社区街道进行全天候保洁,现在大街小巷很少能看到垃圾了。”

生活环境变好了,文化活动也不能少。为进一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让村民们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前屯社区积极对娱乐健身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并组织了多支文艺表演队伍,不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

“我们社区本来就有一个文化广场,今年我们利用一块路边的闲散空地又新建了一座300平米的小广场,已经硬化完毕,接下来将安装健身器材。”沈明军说,“同时,计划明年规划建设一条文化长廊,升级景观树,让村民们的生活环境更美丽、舒适。”

“以前我们家旁边这块空地就是个垃圾堆,部分村民经常在这儿乱倒垃圾。现在改建成了文化广场,不仅美化了环境,大家健身又有了新‘阵地’。”村民张义龙笑着说。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让村容村貌美起来,还要让产业强起来,让农民富起来。”沈明军说。

蛋鸡养殖是前屯社区的支柱产业,全社区从事蛋鸡生产养殖的共23户,蛋鸡存栏18万只,年产值达20多万元。“12月初,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带领养殖户到息冢镇廉台村大型养殖场进行了参观学习。接下来,我们计划做强蛋鸡养殖,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沈明军说。

沈明军告诉记者,下一步,社区将谋划成立一个集体农业合作社,整合村集体资产和资源,调整种植结构,增加村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真正实现富民强村。

记者张玉凤、杨光伟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