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市健全完善车载大气颗粒物监测系统

时间:2022-01-12 14:31:05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赵磊

本报讯(通讯员赵磊)为第一时间削减污染影响,实现大气环境问题早发现、早整改,我市不断加大对大气环境综合管控平台的升级力度,在已有功能模块的基础上,积极完善车载大气颗粒物监测系统。

该系统是将小型监测设备安装到出租车顶灯内部,外观不受影响。出租车头顶大气颗粒物监测设备,在行驶中可同时监测建成区道路PM2.5和PM10颗粒物两项指标。出租车穿梭在城区大街小巷,每3秒钟可获得一组数据,并将数据实时传送至智慧环保大数据监管平台,生成可视化污染云图。颗粒物浓度低的路段,地图上显示为绿色,颗粒物浓度高的路段,显示为红色,直观呈现主城区道路污染状况。作为精准治污、科技治污的重要手段,车载大气颗粒物监测系统充分利用出租车行驶范围广、运行时间长、灵活机动的特点,实时在线监测市内各区域道路及周边空气中颗粒物污染情况,及时发现、精确定位污染源和传输位置、数据信息,成功实现了城市颗粒物从固定点监测到全路网监测的转变。

自2019年投入建设至今,我市已有20辆出租车完成了设备安装和试运行,共采集6200万条数据,行驶总里程131万公里,平均每车行驶6万多公里,每天可覆盖95%以上的城区道路,通过多车接力实现了24小时连续监测。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