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小区换“新装” 居民乐开怀

时间:2022-01-12 14:32:35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程文昭

允正公司家属院

小区换“新装” 居民乐开怀

家属院改造前

家属院改造后

“这么多年,房子终于不漏水了,还修得干净漂亮。如今,小区越变越好,我们住在这儿别提多高兴了。”允正公司家属院顶层住户周文广激动地说。

允正公司家属院,位于南城区街道都府营社区,建成于2003年,现有住宅楼2栋,建筑面积6600平方米,居民50户。因建成时间较长,大部分建筑都是砖混结构,屋面防水年久失修,构件老化,部分墙体开裂、漏水。

去年,允正公司家属院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改造前,顶层漏水普遍困扰居民。“漏雨的情况已经有五六年了,阴天发阴,雨天漏雨。一到雨雪天气,家里就得准备好大盆小盆接水。雨大的时候,这水能顺着墙边流到楼下。”周文广说。

一到雨季,顶层的住户就苦不堪言。由于家属院没有物业,12户顶层住户也没有什么好办法,雨季时看哪里漏,就自己找人补一补,但是效果不佳。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始后,市住建局和施工方首先对楼顶进行了彻底改造。“我们提前进行了勘察,发现楼顶的隔热板已经粉碎,防水层也老化、破损。”施工方负责人王少辉介绍。

改造中,施工方拆除了原有防水层,重新铺设了沥青防水卷材和水泥砂浆保护层。施工期间正值雨季,施工人员利用晴好天气,加紧施工,仅用15天就完成了2栋楼的顶层防水改造。

“今年雨季,屋顶就没有漏雨。从此,我们再也不用担心雨季漏水问题了,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老旧小区改造真是帮我们解决了烦心事。”周文广笑着说。

除了屋顶外,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还对住宅楼的外立面、楼道墙面进行了重新粉刷,更换了楼道公共外窗,重新铺设了排水管道,并对化粪池进行了清掏。为解决居民夜间照明问题,更换居民楼楼道公区电灯91盏,更换室外路灯19套。此外,对破损道路进行重新铺设,拆除原破损路面4083平方米,新铺人行道789平方米,新浇筑混凝土路面3294平方米。

现在走进家属院,住宅楼焕然一新,规划整齐的停车位和干净整洁的小院让人眼前一亮,曾经脏乱破的老旧楼院一去不复返。

除了不断变好的环境,最让住户惊喜的还是小区内新修建的小公园。

“原来这一片是一块荒地,没有统一的规划管理。地上杂草丛生,有的住户利用这块地种上了菜。”住户华全占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后,对这块荒地进行了统一规划。

“这块地方大概有1000多平方米,我们在经过对住户的走访和意见征集后,决定把这块地建成居民们休闲娱乐的小公园。”王少辉说。铺设地砖,种上海棠、石榴树、冬青等绿化树种,安装健身器材,一个方便住户休闲活动的小公园就呈现在居民们眼前。“在这里遛个弯、聊个天、做做运动,别提有多舒适了。”华全占说。

改造后旧房子“新”起来,道路“靓”起来,真正使老旧小区从“脏、乱、差”变成“净、畅、美”。看着这整洁舒适的环境,住户的心里也敞亮了,日子越过越舒坦。

“外观好看了,楼道敞亮了很多,加装监控设施后更加安全。老旧小区改造,真正让我们住户享受到了党的惠民好政策。”面对家属院环境的改变,居民们幸福满满。

记者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