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时间:2022-01-28 16:23:35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严丽莎

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回眸2021·我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众志成城的力量,来自守护家园的坚定信念;坚不可摧的力量,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去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市超前谋划,科学部署,及早行动,从严落实“十个常态化”、30项防控措施,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过硬的举措,不惜一切代价,成功抵御了石家庄藁城、南京禄口机场、内蒙古额济纳旗、满洲里、石家庄深泽、辛集等多轮疫情冲击,举全市之力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以实际行动确保了全市130万人民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慎终如始,常态防控,成为百万定州人民的共同行动。

从严从实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市委、市政府闻令而动、遵令而行,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六个坚决”、“三个强化”和省委书记王东峰“快、准、全、严、实、好”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市委书记张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才芳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推进会、专题会,多次不打招呼、不设路线,随机到商场超市、医院、车站、小区等重点场所、重要部位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市四大班子32名市级领导干部担任专班组长,各工作组抽调专人成立工作专班,24小时在岗在位,强化值班值守,印发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建立日报告、日调度、“四层包联”等工作机制,同时25个乡镇(街道)建立相应组织运转体系,确保指令直达各个点位。

抓牢基层排查。密切关注全国及省内疫情形势,强化中高风险地区来定返定人员排查管控,严格做好农村村口、居民小区专人值守工作,一旦发现重点人员立即上报。严管公共场所,加强交通场站、餐饮饭店、景区景点、商场超市、娱乐场所、特殊场所等重点部位防控,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查验行程卡、佩戴口罩、“一米线”、消毒消杀等措施。

规范发热诊治。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全力做好发热人员检查筛查,全市4家发热门诊均设置“三区两通道”和“独立侯诊区”,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优化患者就诊流程,并切实做好隔离留观工作。

强化核酸检测。积极应对周边地区疫情,聘请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持续做好34类重点人群每周一次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采尽采、应检尽检。自2021年8月10日以来,已完成18轮34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累计检测2089471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进一步压实核酸检测机构管理责任,强化核酸检测质量控制,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可靠、及时和可追溯。

从实从细

抓好应急处置准备

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不确定性,容不得有丝毫松懈、麻痹、侥幸,应急处置准备尤为重要。

我市从实从细落实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压实各岗位各环节责任,扎实做好人员、物资等各项准备储备,进一步增强应急处置能力、专业处置能力,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

在人员队伍保障方面,分级建好流调、隔离、救治、采样、检测、消杀、社区防控、健康教育8支队伍,开展全流程应急演练18次,确保关键时刻能够从容应对、高效处置。成立市级核心流调队伍25个,组建市级消杀队伍5支,建立隔离队伍29支,社区防控队伍542支,核酸采样队伍840支,医疗救治队伍4支,健康教育队伍11支。

在核酸检测方面,我市现有5家核酸检测实验室、1个核酸检测基地和1台移动核酸检测车,日单检最大检测能力15584人份,同时与6家检测机构签订检测协议,储备检测试剂16.2万套(10混1)、检测试剂管15.6万管(10混1),确保检测能力与人口匹配够用。

在防控物资储备方面,现有定点医疗机构1家,收治房间157个,救治病床157个,其中重症监护病床20个,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迅速启用。备有医用口罩65万个,护目镜1.3万个,防护服2.4万件,医用手套12万只,酒精手消、84消毒液等3.5吨,能够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求。

担当作为

服从服务全省抗疫大局

众志成城,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齐心协力,没有跨不过的沟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一心,共克时艰。这是深植于中华民族血脉的同胞情义,是守望相助的中华儿女面对无情病毒书写的人间大爱。

周边地区疫情发生后,我市牢固树立抗疫“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扬同舟共济的抗疫精神,用无私奉献的爱心和众志成城的力量,共同筑起阻击疫情的钢铁防线,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定州力量。

去年1月16日,位于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京津冀环保物流园内的石家庄市应急物资中转调运站正式启用,设有三个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应急物资功能区,日处理能力可达280车,为安全、精准、高效地做好周边地区疫情防控、市场保供、应急物资运输等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深泽疫情发生后,我市派出5辆负压救护车、10名医护人员赶赴深泽抗疫一线,随后由深泽转战辛集,全力支援做好重点人员安全转运工作。去年共先后向兄弟县市派出核酸采样、流调、消杀、隔离转运队伍4支82人。

除了助力人员转运,我市在做好自身隔离管控的基础上,竭尽全力协助疫情地区隔离重点人员。在2021年11月8日晚接到省防疫办指令后,我市连夜准备4个隔离点,累计隔离辛集重点人员361人。完成安全隔离任务后,又分批次将361人安全转运回辛集,圆满完成隔离任务。去年共帮助新乐、辛集安全隔离重点人员907人。

我市还积极捐赠抗疫物资,向周边地区捐赠医用口罩等防护物资400件300万只,河北宝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还在全省设立了100个医疗便民服务站,有力有效服务了全省抗疫大局。

记者严丽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