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记者带你探秘1298件“中华瑰宝”“中华瑰宝”

时间:2022-02-15 14:38:01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杨光伟

2月11日,定州融媒体中心记者跟随2022北京新闻中心来到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参观“中华瑰宝——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工艺美术展”。

记者带你探秘1298件“中华瑰宝”“中华瑰宝”

冬奥主题装置景观《从阿勒泰到北京》

作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项目,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历经近三年建设,冬奥会开幕式后第二天(2月5日)正式开馆,并推出首个重磅展览,“中华瑰宝——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工艺美术展”。

“中华瑰宝”开馆大展,分为“大国匠作”“旷古遗音”“万方乐奏”“丝路丹青”“粉墨传奇”“藉器传文”“神州迎春”“盛世重光”八大板块,展出工艺美术、古琴艺术、传统乐器、丝路壁画、中华戏曲、金石篆刻、木版年画、民俗表演等多个门类1298件(套)工艺美术和非遗珍品佳作。其中,百分之八十是第一次面向社会公众展出,大部分展品是中国艺术研究院70年积累的珍藏。

走进馆内,映入眼帘的冬奥主题装置景观《从阿勒泰到北京》,将冬奥元素与艺术完美结合。

走进“大国匠作”展厅,翡翠“四大国宝”的共同亮相最令人瞩目,分别是翡翠山子《岱岳奇观》、翡翠花薰《含香聚瑞》、翡翠提梁花篮《群芳揽胜》和翡翠插屏《四海腾欢》。其中,《群芳揽胜》是中国玉器艺术史上最大的花卉作品。

在“旷古遗音”展厅,观众可以欣赏到晚唐“枯木龙吟”琴、宋代“鸣凤”琴等珍品,领略穿越三千余年的古琴艺术。

“丝路丹青”展厅,则带着观众饱览“丝绸之路沿线壁画传摹”,观赏到70余件临摹精品。

此外,观众还可以在“粉墨传奇”展厅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在“藉器传文”展厅品鉴百位篆刻家以《论语》警句篆刻的百件作品;在“神州迎春”展厅欣赏来自天津杨柳青、四川绵竹等地缤纷多姿的老年画;在“万方乐奏”展厅能看到北方笙管、福建南音、潮州音乐、戏曲声腔以及芦笙和木卡姆各种中国传统民族乐器。

同时,展览还设计了精彩的互动环节,观众可扫二维码观看、收听展品的讲解,现场还设有拓本、书法、篆刻等演示体验类活动。

据了解,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位于北京中轴线北延长线上,西侧紧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毗邻多个大型国家级场馆,项目建筑面积91126平方米,地上共六层。新馆的建成,填补了我国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博物馆的空白,标志着我国又新增一处代表国家和首都文化形象、彰显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气象的重要文化地标。

记者杨光伟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