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非遗剪纸遇上“冰墩墩”“雪容融”

时间:2022-02-16 16:4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鲁丽华 王松

李新芝耐心指导孩子剪纸。

李新芝向孩子们展示剪纸作品。

2月14日上午,一阵阵孩子们的欢呼声响彻在定州民俗博物馆。为弘扬传统文化,真正让孩子们了解非遗、认识非遗、传承非遗,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与浸润,市民俗博物馆邀请了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新芝,为小朋友们进行冰墩墩、雪容融吉祥物的剪纸创作教学。

孩子们拿到李新芝为他们准备的冰墩墩、雪容融剪纸样稿,开心不已,跃跃欲试。在李新芝的指导下,孩子们一丝不苟地剪着自己手里的作品。

拿着自己亲手剪的作品,孩子们开心得不得了,纷纷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李新芝今年77岁,她不到10岁就自己学习剪纸,到现在已近70年了。多年来,她结合时代特征及国家重大事件,创作了多套剪纸作品。

“刚知道2022年冬奥会在北京举办的时候,我就开始构思、创作冬奥系列的剪纸作品。”李新芝说,“我这次先创作了几幅相对比较简单的作品,不仅有冰墩墩、雪容融,还有滑冰、滑雪等能体现冰雪运动的剪纸作品。”

李新芝此次创作的北京冬奥会系列剪纸作品共6幅,作品融入了冰墩墩、雪容融和滑雪、冰上舞蹈等冬奥会元素,浓浓的冬奥情跃然纸上,把我们带入了一个精彩的冰雪运动世界。

“我希望通过传统的剪纸作品,为北京冬奥会的健儿们送去祝福,希望他们取得好成绩。”李新芝说。

记者鲁丽华、王松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