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2021年定州市打掉27个涉诈团伙

时间:2022-02-25 14:50:17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朱琳 鲁丽华

本报讯(记者朱琳、鲁丽华)2021年以来,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全力打击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与全市各部门团结协作,不断加大打击力度,持续强化行业管控,全力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市公安局在全市开展了“断卡”和“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19名,打掉涉诈团伙27个,惩戒278人,成功止付涉案资金1.58亿元。市法院积极加强审判指导力度,2021年审结涉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28件75人。市检察院召开公检法联席会、座谈会5次,全年依法批准逮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30件48人,提起公诉25件66人,提前介入侦查6件,使用简易程序和速裁程序14件。

市公安局主动联系人民银行及三大运营商,建立联动机制,召开“断卡”行动金融通信调度会议,组织各商业银行排查可疑个人和对公账户75万户,采取控制措施625户,避免群众损失16万元;约谈涉案账户较多的银行机构5次。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营业执照办理监管,对涉及办理相关手机、银行业务经营范围的企业进行严格审查;完善日常监管制度,依法对相关企业和个体涉嫌电信诈骗、传销、非法集资等行为进行监管,有效堵塞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漏洞。

截至2021年底,“火眼云警”成功预警22920条,网址预警30000余条,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同时,记者了解到,2021年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类型中,刷单返利类诈骗36.8%,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14.5%,杀猪盘类诈骗11.7%,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诈骗9.9%,冒充公、检、法类诈骗4.6%,冒充熟人领导类诈骗3.2%。

民警提示,凡是刷单、网上贷款、代办信用卡、网络赌博、冒充公检法人员要求转账的都是诈骗。请不要非法买卖、出租、出借手机卡、银行卡、支付宝、微信,以上行为均属于违法行为,轻则信用惩戒,重则被判处有期徒刑。建议大家搜索安装“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该APP具有来电预警、短信预警、非法APP预警功能,能够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24小时安全保障,最大限度保障大家的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