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唱响普法宣传之歌

时间:2022-03-14 14:48:54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

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唱响普法宣传之歌

——记全国“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市司法局

图为市司法局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资料片)

近日,好消息传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对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其中,我市司法局获评全国“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怎样把“纸面上的法”落实为“行动中的法”?“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期间(2016年—2020年),市司法局作为普法工作的牵头部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健全普法宣传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法治建设,不断提高干部群众法律素质,有效推动了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形成了持续健康的普法宣传局面,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定州打下了坚实法治基础。

宏观谋划

全面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为全面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市司法局高标准谋划,夯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建立普法责任清单,构建“执法普法相融合、机关部门大合唱”的大普法格局。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市司法局积极推进普法队伍建设,2016年,建立《定州市领导干部学法和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统计报告制度》,实现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并且,每年对农村干部、人民调解员集中开设法治课,培训约20000余人次。开展“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法律明白人48124人,法治带头人1506人。

同时,依托司法机关、执法部门、社会团体等,组建了由律师、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组成的普法讲师团,542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并且吸纳普法志愿者200人,深入全市各单位、企业、学校开展普法宣传讲座,为普法工作助力添彩。

时至今日,我市已经建立起多维立体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让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

纲举目张

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推进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必须抓好关键人群的带动作用。市司法局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及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用“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带动“绝大多数”,进而推动全民守法用法,提高全社会法律素质。

长期以来,将学法用法作为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固定议题,通过法治讲座、干部网络学院、法治培训、领导授课等方式开展政府系统素质能力提升系列培训,在各部门、各乡镇(街道)机关开展“学法律、促规范、争标兵”活动,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

同时,全市各类学校配齐配强了法治副校长,将《道德与法治》列入课程计划,实现了全市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全覆盖。印制《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2万册,全部发放到各中小学校。建立市乡两级公共法律智能服务终端,实现群众在家与“12348”律师“面对面”。结合“三下乡”、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开展“送法下乡”2000余场,共培训20000余人次。

据统计,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开展网上法律知识竞答、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法律知识考试5次;以“宪法晨读”、宪法主题班会等活动推进宪法进校园,2019年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宪法法律知识学习及考试,77578名学生注册学习,69987名学生参加考试。

“关键少数”成为了学习、遵守和运用宪法法律的模范。

打造阵地

让市民沐浴法治新风

挖掘历史文化,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定州署法治楹联;

在清风园添加法治元素,在钮店、李村店、固城、北刘家庄、城旺等多个村(社区)建设法治宣传一条街、法治广场、普法图书室;

安装了户外电子显示屏,编印《民法典50问答》《法援之声》等普法书籍10万余册,宣传资料210余万份;

建立以定州司法微信为主、各单位公众号为辅的微信普法矩阵,“定州市普法”头条号21次进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影响力前20名,并两次荣登榜首。

……

“七五”普法以来,市司法局立足本职,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突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各种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顺应时代变化、依托文化底蕴,该局还重点开展了法治书法展、法治文艺演出,创作的京东大鼓《老马卖瓜》被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全省重点群众文艺作品进行调研。

同时,开设“定州司法”抖音号,积极开展线上宣传,精心制作普法宣传视频,通过律师说法、司法行政工作展示、拍摄情景剧、讲法治故事等方式,围绕社会热点和老百姓身边典型案例,以更亲民、更接地气的形象进行法治宣传。其中,“法治沙画”“法治少年说”“法律援助”等多个视频被司法部、省政法委、省司法厅采用并转发。

“七五”普法期间,市司法局先后获评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集体等荣誉称号。

征程正未有穷期,不待扬鞭自奋蹄。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继续创新普法工作的形式和方法,努力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夯实全面依法治市根基,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定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张玉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