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去年12315热线受理咨询、投诉、举报15867件

时间:2022-03-16 14:32:56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春红

本报讯(记者张春红)2021年,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热线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5867件,其中咨询12818件,投诉2137件,举报912件。办结投诉2132件,办结率达99.7%,挽回经济损失121.24万元;办结举报911件,办结率达99.8%。

从受理途径来看,12315热线受理消费者投诉2137件,仍为主要受理渠道;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接收消费者投诉1356件,为第二受理渠道;手机客户端、微信、支付宝小程序及手机APP等途径接收消费者投诉711件,接收量有大幅度增长;来人来函等其他形式共计70起,接收比例较往年有所减少。以上表明,消费者的投诉方式正在向便捷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也体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优势。

综合消费者投诉热点问题汇总分析,2021年,消费者投诉举报的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质量类、食品类和交通工具类三个方面。其中,全年受理质量类投诉举报511件,主要分布在零售业、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及批发业三大领域,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5万元。受理食品类投诉举报525件、交通工具类投诉举报301件。

结合投诉举报情况及消费市场现状,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广大消费者:选购食品时要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好、是否有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尽量选择大型商场、超市和质量信誉好的商店、尽量避免购买经营条件差、露天销售、感官形状发生变化的食品。

办理预付卡时,应按照自己实际需求充费。谨慎选择预付额度高、服务周期长的预付卡,切忌因商家优惠折扣宣传而“冲动”消费,尽量不要一次性充值过多,以免商家停业走人、携款跑路导致损失。

网络购物应注意以下几条:虚假宣传要防范,警惕假冒残次货;货比三家别买贵、拒绝套路假优惠;直播带货问题多,保持清醒勿冲动;风险链接不点开,交易安全勿忘记;购物凭证要留存,消费纠纷懂维权。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