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市积极推进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时间:2022-06-01 10:35:47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孙媛媛

我市积极推进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天空

72个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心实验小学校园内彩旗飘飘,歌声阵阵,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诗朗诵、独唱、猜谜语等异彩纷呈的节目,让孩子们感受到节日的快乐,也展示出师生们蓬勃进取的精神风貌。记者殷盼摄

“六一”前夕,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儿童用品专项检查,严查“三无”产品、危险玩具以及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产品,确保儿童用品安全,让孩子们健康成长。记者张玉凤、通讯员彭玉红摄

市民政局以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生命安全为己任,积极做好儿童福利保障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幸福指数,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天空。

积极开展留守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活动。春节前夕,组织开展了“寒冬送温暖关爱留守困境儿童”走访慰问活动。全市共走访慰问社会散居孤儿33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31人,农村留守儿童36人,残疾儿童78人,困境儿童461人。发放大米583份,面182份,油597份,奶5箱,挂历19件,春联34副,棉被44条,糖果26件,慰问金4500元。通过走访慰问活动,充分掌握了到留守、困境儿童的家庭生活状况,送去了党的关怀和温暖。

开展孤儿核查认定工作,提高精准保障力度。1月至5月动态新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3人,动态减员20人。至5月底共计保障社会散居孤儿46人,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06人,保障机构集中供养儿童46人。1至5月份共计发放基本生活费(补贴)202.79万元。

规范收养登记工作。通过对收养家庭开展收养评估,为2名儿童福利机构弃婴找到了合适的社会家庭,办理了收养登记。

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农村留守儿童服务发展模式,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巡视探访工作,制定了《定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巡视探访服务实施方案》,通过对留守儿童健康状况、精神状态、教育环境、卫生环境、居住环境、监护情况等方面进行询问提醒和评估,确立重点巡防对象,加强日常巡访,有针对性地开展关爱帮扶。全市52名农村留守儿童全部签订了《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落实了委托监护人的日常监护职责。

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截至5月底,民政部门分类保障困境儿童2689人,其中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儿童46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保障儿童306人,特困津贴保障儿童13人,城镇低保保障儿童15人,农村低保保障1380人,重残护理补贴保障儿童672人,困难残疾生活补贴保障儿童257人,1至5月分类发放各类保障资金共计456万元。

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组织召开了全市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体系动员会议,积极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体系试点建设工作。制定了《2022年定州市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体系试点建设实施方案》,确立13个乡镇为建设试点,制定了未保站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各类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档案资料。为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力度,集中开展了乡镇儿童督导员业务培训。

持续优化提升儿童福利机构服务质量。市儿童福利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封闭管理期间,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娱乐活动,通过书法、绘画、剪纸、陶塑制作、体育锻炼、排演文艺节目等形式,在职工和儿童的互动中潜移默化地丰富和提升院内儿童的精神文化素养,减轻因封闭导致的焦躁不安情绪,平安度过封闭期。

记者孙媛媛 通讯员张峰、侯丹丹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