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战国第八雄》正式出版发行

时间:2022-06-10 16:39:52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

日前,以描述古中山国建国历程,展示灿烂中山文化为题材的长篇历史小说《战国第八雄》由花山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战国第八雄》由定州市委托中国著名历史小说女作家曹雁雁编写创作,全书共25章,近51万字。该部小说以古定州为核心区域,以鲜虞图强、中山建国为主线,以中山国三度图强、兴亡的传奇历史,全画幅演绎了北方游牧民族挺进中原、开创文明的悲壮图景,折射出华夏百族融合博大辉煌的历史画卷,是展示中华民族融合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页。

定州历史悠久,文化厚重,4300年前尧帝在定州唐城建都,是联合国命名的千年古县,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春秋时期,齐相管仲筑城。战国、两汉、魏晋中山国都曾置都于定州,后燕国慕容氏也定都于定州。从公元前555年建国起,中山国、中山王存在长达1800余年,地域涵盖现在保定市南部、石家庄市大部、邢台市北部等14县(市)。定州作为中山文化唯一延续没有断代的城市,是中山文化的主要发祥地,是我国北方古代地域文明的摇篮之一,是汉中山王金缕玉衣、银缕玉衣的制作之地,也是宋代生产定瓷的古瓷都。

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近年来定州把深入挖掘、整理、弘扬中山文化和历史文化作为一项重要的文化工程,先后成立了中山文化研究院,举办了中山文化研讨会、座谈会,并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编写创作了《定州历史文化通俗读本》《中山文化研讨会论文集》《唤醒大地—张寒晖》《遇见定州》《晏阳初定县试验》等书籍,长篇历史小说《战国第八雄》就是其中的一部。

该书详细讲述了春秋战国时代,在战国七雄秦、楚、齐、燕、韩、赵、魏之外的第八雄中山国的兴衰故事,描述了公元前506年,在北方大山深处逐步壮大起来的古老部落——鲜虞,在有险可守的中人城(今唐县西北粟山)建立初期的中山国。公元前414年,中山武公在顾(今定州市)建立新都,并仿效华夏诸国礼制,建立起中山国的政治军事制度,对国家进行初步治理。但武公不久即去世,桓公即位,年幼无知,遭晋进攻,险遭魏灭国,桓公被迫退入太行山中。经过20余年的励精图治,公元前380年前后,重新复兴中山国,定都灵寿(今河北平山县三汲乡附近)。此后200余年,中山人尊礼尚儒,整军习战,修筑长城;北抗楼烦、匈奴,东征齐、燕,南拒强晋及韩、赵、魏诸侯,屡挫屡兴,文化、政治、经济特别是手工业高度繁荣,成为疆域五百里的九千乘之国,一度成为战国七雄不可小觑的第八雄。

虽然中山国最终还是被赵国灭亡了,但中山之名却并没有立即消失,直至延续到汉代及十六国时期的后燕。两汉17代中山王世袭达300余年,后燕中山历7位君主24年。在定州这片充满神奇、星光熠熠的土地上,诞生了很多传奇的人杰才俊,倾城倾国的李夫人是中山人,刘备是中山人,金庸武侠小说里“南乔峰、北慕容”的故事更是将后燕中山慕容家族的神秘、浪漫、传奇永远留传了下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