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贴心服务跨区机手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时间:2022-06-16 10:10:21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程文昭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为外来农机手登记信息。

万亩农田里,卷禾快速切割、输送脱粒定量堆放、秸秆粉碎撒田一气呵成,大型农用机械是“三夏”生产当之无愧的主角。

今年,我市小麦种植面积达到86.9万亩。“三夏”期间,全市预计将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2600台。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保障农机转运畅通、农机手跨区作业不受阻,直接关系到夏粮收获质量。

为落实落细“三夏”生产各项措施,我市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清单,积极做好机收机播服务保障,确保夏收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在京港澳高速定州站“三夏”农机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来自外地的农机手在查验行程码、健康码、测量体温、查看报备情况后,由农机部门直接对接安排。服务站还免费为农机手提供饮用水、防暑降温药品以及各乡镇(街道)维修站点明白纸、“小麦跨区作业便民服务卡”等。

“不仅查验速度快、通行不收费,还为我们提供礼包,真是让人感到惊喜。”从河南商丘远道而来的农机手张成龙开心地说,“这边收割环境好,地块大,价格公道,我们合作多年来,每次都是联系好了直接过来。今年,农机部门还主动为我们提供机械故障修复、零配件维修等服务,真是贴心又周到。”

“我们在全市各防疫检查站、交通卡口设立了13个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开辟绿色通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保障运输联合收割机车辆优先检查、快速通行。”市农业农村局四级主任科员赵英健介绍,针对外地机手来我市参加跨区作业,如果有收割计划的,我们会积极与乡镇对接,督促乡镇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如果没有收割计划的,将统一调配,保证机手有活干。

截至目前,我市已接待外地收割机490余台,发放口罩、矿泉水等200余份。“根据跨区作业人员需求,我们安排人员全天候提供信息指引、作业对接等服务,及时帮助农机手解决实际困难,提高作业效率,加快农机抢收抢播进度,做到成熟一片、收获一片、播种一片,保障全市小麦快打快收、颗粒归仓。”赵英健说。

同时,各乡镇(街道)也都建立了跨区作业服务站,对外地机具提供作业安排、油料供应以及后勤保障等服务,并向机手提供必要的饮用水、方便食品和防疫物品等。

不仅如此,市农业农村局还公布了各乡镇((街道)农机维修服务站点汇总,并组织农机维修服务站点对作业机具进行检修调试和保养,备足易损件、零配件,保障机具可以以良好状态投入作业。

麦收期间,市农业农村局和各乡镇(街道)明确“三夏”生产保障联络人,开通并向社会公布“三夏”机收机播热线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与12328交通服务监督电话和疫情防控咨询电话搞好协同,对农户、农机手反映的问题做好登记,尽快协调解决。

“我局把来我市跨区作业机手的优质服务工作贯穿到‘三夏’始终,做好娘家人,实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赵英健说。

记者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