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小家政谱写就业“大文章”

时间:2022-06-27 10:28:22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程文昭

树品牌 促就业

小家政谱写就业“大文章”

小小家政,就像一座桥,一头连着家庭,一头连着就业。近年来,我市积极打造“中山好嫂子”家政劳务品牌,通过统一培训流程、规范服务标准、建设诚信平台等方式,形成了家政服务知名品牌,有效提升了妇女就业能力,拓宽了就业渠道。

家政品牌,让妇女走出农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政服务业越来越受到重视,居民对家政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家政服务业市场潜力巨大。

要让家政更好兴农,首先得解决农村劳动力“出不来”的问题。“在走访中,我们发现农村妇女的内心始终有着致富增收的强烈愿望。如何帮她们找一条适合的好门路,带动她们高质量就业就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市家政协会会长、“中山好嫂子”劳务品牌负责人郑天飞介绍。

在这种情况下,市家政协会下定决心,发展扩大家政服务产业,带动更多农村妇女就业。2019年,在市人社局、妇联等部门指导下,市家政行业协会创建了“中山好嫂子”劳务品牌,通过“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的模式,让更多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妇女实现高质量就业。

“按照自愿报名、免费培训原则,我们面向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育婴、养老护理、催乳、保洁、推拿等职业培训,努力帮助更多的人实现稳定就业。”郑天飞介绍。

截至目前,“中山好嫂子”劳务品牌累计培训、输送1.5万人次劳动者到各类家政岗位就业,每年劳务收入约3亿元。

促进就业,让家政人员增收

“现在,我一个月能挣7000多元。”周村镇阜头庄脱贫户赵秀娟笑着说。赵秀娟的丈夫因车祸去世,留下2个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老人。家里失去了顶梁柱,没有任何技能的赵秀娟只能靠打零工维持一家的开销。

去年3月份,赵秀娟在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参加了“中山好嫂子”家政品牌进京就业活动,从催乳、小儿推拿到产后修复,赵秀娟接受全方位的家政服务技能培训。拿到技能合格证后,她在北京顺利就业,成为了一名育婴师。半年的时间,赵秀娟以专业、勤劳、朴实、热情赢得了雇主的信任。

长安路街道新兴庄村刘娟原是贫困户,通过朋友介绍参加“中山好嫂子”家政技能培训,拿到职业资格证书后在北京从事养老护理工作6年,月收入达1.2万元,从而实现了从贫困户到奔小康的梦想。

据了解,“中山好嫂子”家政品牌进京就业活动自2020年10月启动,至今已连续举办20期,点对点输送2300余人到北京就业,人均月收入达8000元以上。

同时,品牌不断扩大就业渠道,促进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我市69个社区已经完成家政服务网点全覆盖。与我市及周边区域医疗机构、月子会所、家政企业等合作,促进家门口就业,累计实现就地就近就业5700余人。

从没有所长的农村妇女到专业的育婴师,“中山好嫂子”劳务品牌让更多的农村妇女顺利走出去,实现了高质量就业。

东亭镇东庞村的田恩红做月嫂已有六七个年头。“月嫂是集家政、护士、厨师、育婴为一体的综合岗位,光能干不行,还必须具备专业知识。”田恩红说。如今,田恩红已实现从“月嫂”到家政培训师的华丽转身。她说:“我要让更多的姐妹掌握家政技能,凭真本事端牢自己的‘饭碗’,让每个小家庭的日子红火起来。”

截至目前,“中山好嫂子”家政劳务品牌与京、津、石等地家政服务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100余份,累计输送1.5万名劳动者就业,369人成功创业。

专业培训,实现高质量就业

“我们在给瘫痪在床的老人换衣服的时候,动作一定要轻柔……”在“中山好嫂子”家政培训基地内,工作人员正在耐心地给学员们讲解照顾老人的注意事项。

走进培训基地,授课室、培训室、实操室、档案室、会议室、技能大师工作室……设施齐备,教具先进。厨房、客厅、卧室……基地实操室更是1:1还原家政从业环境。

在培训基地,教材与课件都浅显易懂,便于文化程度较低的学员理解。“我们下功夫做培训,目的就是让希望从事家政行业的人都能掌握专业技术。”郑天飞说。

“中山好嫂子”劳务品牌坚持“先培训后上岗”,2019年以来累计培训2万余人,培训合格率95%,从业者最多可熟练掌握3种以上技能。

基地与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女子职业学院开展产教融合,并邀请北京高端家政讲师授课,提高家政从业者行业素养,极大增强了劳务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同时,将“中山文化”融入家政培训课程,让“中山好嫂子”劳务品牌传承定州历史、弘扬中山文化,既饱含传统文化特色,又反映定州人民吃苦耐劳、心灵手巧的特点,大大增强了定州家政从业人员在劳务市场的竞争力。

“今年,在市人社局的指导下,我们将‘中山好嫂子’作为高品质服务型劳务品牌进行打造,升级优化了服务基地,完善了规章制度,及时注册商标,‘中山好嫂子’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郑天飞说。

目前与基地合作的家政服务企业230余家、养老服务机构90余家、职业培训机构50家。依托国家商务部家政诚信系统,协助210家家政企业完成企业诚信备案,从业者诚信信息录入1.3万余条,统一制定了家政服务合同。基地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巾帼家政示范基地”“河北省巾帼家政实训基地”“京津冀家政输出基地”。

家政品牌靠得住,家政行业能致富。“未来,我们将依托‘中山好嫂子’品牌,继续加大家政行业业务培训,让‘好嫂子’品牌走出定州,走向全国,带动更多的人增收圆梦。”郑天飞说。

记者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