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只让企业跑一趟驻企联络员助力复工复产

时间:2022-09-05 15:24:47  来源:  作者:

□记者邵琨
    在山东省惠民县辛店镇“红领带·惠客厅”,山东海德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占磊说,“以前跑好几趟的事,现在这里一会就办完了。”
    辛店镇拥有重点企业7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7家。过去,党建在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等部门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明显。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辛店镇加强非公企业党建,搭建“红领带·惠客厅”,成立“红领带”党建联盟。
    辛店镇党委组织委员王潇晗介绍,经委、招商办、环保所、安监站等4个主要涉企部门都在此开设窗口,原来分散的部门集中在一起了。企业只跑一趟就能办完所有在乡镇能办理的业务。
    辛店镇打造“企业培龙头、龙头带产业、产业延链条、链条成集群、集群进园区”产业链党组织,成立了“红领带”园区党委,下设4个党总支,8个非公企业党支部,涵盖72家重点企业。辛店镇主要涉企部门和基层民营企业商会形成发展联盟,29名年轻的党员干部帮包联系企业,成为“红领带”驻企联络员。
    4月份,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时候,企业早复工就可以占据市场有利地位。山东海德重工有限公司在外地的工人由于疫情原因无法返回,加上复工复产手续办理要求较高,企业非常着急。
    得知这一情况后,辛店镇“红领带”驻企联络员马上发布招工公告,协助企业办理复工手续,最终仅用2天时间便招工40余人,企业顺利复工。
    5月份,海德重工的合作企业提高了产品科技要求,企业急需申请专精特新企业,“红领带”驻企联络员又全程协助企业报送材料,帮助海德重工完成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的申报。
    王潇晗介绍,“红领带·惠客厅”还是一个集党员教育、办公、服务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党建综合体,通过智慧服务云平台,微信小程序,实现党建大数据分析、招商信息一键速览、惠企服务线上通办、闲置资源实时共享等一系列功能。
    “6月份我有一批电机急着出口,需要一批承重、样式、规格特殊的木箱,我问了好多地方,没有企业愿意加工。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这件事反馈给了镇政府,从资源共享平台发布了公告,第二天镇上的企业就联系我说他那正好有一批这样箱子滞销,我们两边各取所需,实现了共赢。”滨州博而特电机公司总经理、辛店镇商会会长任惠生说。
    自辛店镇开展“红领带”非公党建品牌创建行动以来,先后为企业解决招工、用地难题30余件,协调贷款1700万元,盘活闲置用地121亩,建设标准化厂房7000平方米。
    华社济南9月2日电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