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瞧瞧北陶邱村,这事干得真不错!

时间:2022-11-17 11:29:06  来源:定州融媒微信  作者:

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厚养薄葬、文明祭祀……走进庞村镇北陶邱村村委会,在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村规民约公告牌,这是北陶邱村移风易俗工作办得有声有色的“制胜法宝”。

《北陶邱村村规民约》上面清楚地罗列着“红白事”的办事标准:禁止燃放各类烟花爆竹及电子炮,红事酒席控制在10桌以内,提倡“零彩礼”,白事不请戏班、歌舞团,以哀乐代替……

“过去村里有红白喜事的时候,大家都讲究排场,谁也不想被比下去,一桩事办下来,一年攒下的辛苦钱基本都花完了。”村民黄庆振说,“自从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后,谁家有什么事,都按照村规民约里的标准来,能省下不少钱!” 

除了成立红白理事会和修订村规民约,北陶邱村还大力宣传文明祭祀,早在1972年就建造了庞村镇首座生命纪念堂,自此开始全面推行火葬。

 
北陶邱村生命纪念堂采用了仿古外观,肃穆大方,院内两侧是村民祭奠的地方,堂内设有骨灰安放盒。

自纪念堂建成以来,逢年过节村民们都会来到纪念堂进行祭奠,这个传统一直延续至今。

北陶邱村生命纪念堂的建设,服务了村民,解决了坟墓占用耕地问题,全村2830亩耕地上不见1个坟头和墓碑,方便了农耕,助推了移风易俗,弘扬了厚养薄葬文明新风。

“接下来,我们村还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树立文明村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黄立辉说。

北陶邱村只是庞村镇推进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为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庞村镇经常组织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逐户发放移风易俗相关宣传资料,在各村微信群不定时发送移风易俗相关知识,并利用智慧大喇叭宣传播放文明祭祀、移风易俗等音频,在全镇形成风清气正、拒绝浪费的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