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清风店镇西市邑村获评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时间:2023-02-03 12:16:22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

本报讯(记者曹诚琳)近日,河北省公布了第七批“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清风店镇西市邑村获评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近年来,清风店镇西市邑村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目标,积极探索自治、德治、法治相融合的治理体系,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完善民主制度规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西市邑村充分发挥党员带动作用,成立民主法治示范村工作领导小组,党员干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共同参与到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中来,为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积极开展“法律进农村”“法律进企业”等专题讲座,大力培养以村“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队伍。村干部以身作则、带头人以点带面,坚持道德熏陶与普法教育相结合,全面营造孝老敬老、风清气正、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全村矛盾纠纷大大减少,邻里关系愈加和睦,逐步形成“人人知法学法、户户平安和谐”的良好局面。

同时,该村将“民主法治示范村”和“平安和谐村(社区)”创建活动相结合,通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设立阅览室、定期上法治课及定期召开群众热点问题研讨会、村委工作报告会、年度工作报告会等,让村民广泛参与村务管理,进一步强化社会基层民主自治和法治建设。

该村不断加强平安村建设,在全村安装监控设施,实现村级全覆盖,并成立联防联控巡逻队伍,筑牢村民安全防范屏障,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