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文旅同频共振奏响发展强音 ——我市文化旅游工作综述

时间:2023-02-07 13:37:43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

定州古城夜景(资料图)

□本报记者张春红
  以文塑城、以文兴业、以文化人……这一系列耳熟能详的热词,将我市2022年文化旅游工作紧紧串联起来。
  我市依托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旅资源,推进文旅深度融合,让文化发展有活力、旅游发展有魅力,书写了一份全力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文旅融合发展的成果不仅提升着这座城市的精气神,更丰富和滋养着百万群众的精神家园。
  打造亮点
  文旅产业实现“新提升”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推进文旅融合,定州有条件、有优势。
  悠久的历史馈赠了定州众多的文化瑰宝,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是推动文化旅游发展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也为文旅融合提供了丰富资源。
  喜报!我市被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评为“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先进集体”,荣获“河北省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突出贡献奖”,市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定州博物馆荣获“河北省文物工作先进集体”,东亭镇、子位民间吹歌艺术学校、正清和定瓷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入选河北省第一批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五个100”名单。
  一则则喜讯是我市塑造文旅品牌的一个又一个亮点,也意味着全市文旅融合再度“丰收”。
  我市以融合发展为路径,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坚定不移推进文化繁荣,促进文化与城建、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增强城市人文内涵,全面提升群众精神风貌,真正让文化成为推动定州发展的“硬核”力量。
  全市文旅产业在发展中一步一个脚印,沿着文旅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之路,正在以全新的姿态、崭新的面貌,破茧成蝶,迅速崛起。
  落实行动
  文旅产业激发“新潜力”
  一年来,我市不断丰富文化旅游发展要素,加快推进旅游业发展壮大。
  全力打造书香定州。改扩建城市书房2座,制定《建设“书香定州”实施方案》,重点打造中山路文化一条街,与教育局联合开展第十八届燕赵少年读书系列活动。组织“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书画作品征集活动,以书法绘画形式描绘历史文物和馆藏文物,现征集作品300余幅。开展流动图书进校园、定图讲堂等活动260余期,征集读书视频230余个、文章和海报800余份、地方文献150余册,进一步扩大全民阅读覆盖面。
  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全力推动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新建改建文化广场20座,共4000余平米,为基层配发电脑、腰鼓等器材2100余件。组织开展彩色周末、广场舞大赛、大家唱等活动110余场,开展戏曲、声乐、摄影等培训370余场,注册文化志愿者800余人,发展文化志愿队30余支。以音乐、舞蹈、书画等形式创作各类文艺作品100余件,其中书画《大爱无疆不负苍天》被中国国家图书馆作为国家级典籍文献收藏,舞蹈《定瓷》参加全国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朗诵视频《中山松醪赋》参加眉山东坡文化节。打磨提升定州秧歌小戏《骆驼湾》,冲刺河北省第十三届“燕赵群星奖”。
  坚持以文塑城。结合定州文脉、园博特色,高标准推进“五馆两中心”、众春园等项目,高水平筹办省第七届园博会,全方位展现定州历史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聚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确保郊野森林公园开工,加快荷园、东关遗址公园、护城河带状游园建设,新增10座口袋公园,融入历史文化元素,设置城市文化小品,建设富有内涵、独具特色的“高颜值”定州。
  聚焦重点
  文旅产业构筑“新格局”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编制《文庙环境治理整体方案》《文庙泮池、大成殿屋面保护修缮工程设计方案》《定州石佛寺自来佛石造像保护性设施及砖塔修缮工程方案》,完成开元寺塔壁画保护修复、清真寺安防工程等项目计划申报。开展“历史文化进校园、走基层、送军营”“博物馆里的诗词大会”等主题活动50余次,举办《探秘中山国》《开元寺塔的前世今生》等专题讲座。开发“生活在汉代”“陶瓷艺术”等系列社教课程,设立文庙儒学堂,开展国学讲堂、实践体验等活动,积极打造儒家文化展示地。出版《定博观澜》《尘外千年》《博物馆里的追光之旅》等书籍,与河北省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广州南越王博物院、深圳市南山博物馆等联合举办展览,全面提升全市文化传播能力。充分挖掘整理非遗文化资源,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2022年,新增5名省级非遗传承人、22项市级非遗项目,2名非遗传承人入选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的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公示名单。建设非遗工坊6家,开展非遗传承人研修班培训,编写《定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图集》《定州非遗故事》,举办非遗进景区、进校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活动100余期,线上开设《跟我学秧歌》云课堂、“遗”路有你云展演等活动,通过宣传、体验、展示、展销等形式,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助力旅游产业发展。编制《定州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旅游发展总体思路和战略目标。针对石家庄客源市场,在石家庄地铁、高铁、公交、社区四大系统,推出了“千年古都、魅力定州”“一小时遇见定州”特色文旅品牌,受众达6200万余人次。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设计了文房四宝、魁星阁台历、定州塔餐盘等优质文创产品,开发了体现定州精神、展示定州形象的定瓷饰品、文具、摆件等文创产品,在图书馆和城市书房设立文创购物商店,扩大文创产品覆盖面。积极参加国家、省级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金特力斯“健康包”获得2022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铜奖。
  砥砺奋进正当时,凝心聚力向未来。面向新征程,我市文旅事业正阔步前行,依托独有资源优势,打造更有活力、更有魅力的文旅产品,奋力书写文旅事业新篇章。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