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记 > 张涛>>

张涛就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调研检查

时间:2021-10-19 11:27:20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程文昭

张涛就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调研检查时指出

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创造新样板

扎实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各项工作

本报讯(记者程文昭)10月17日,市委书记张涛就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调研检查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书记王东峰在我市调研检查时的讲话要求,立足实际情况,扎实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各项工作,不断在实践中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创造新样板。

在南城区街道南刘家庄村、叮咛店镇南车寄村、息冢镇西王郝村,张涛都深入现场与村干部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张涛指出,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机遇。要深刻认识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总体部署,坚决扛起改革攻坚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扎实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各项工作。

张涛要求,要对前期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好的经验,找出短板弱项,全面完善提升,坚定改革信心,坚持政策的稳定性,保持工作韧劲,确保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要在切实保障群众利益的同时,按照依法依规和“一户一宅”、多户联建的要求,探索完善宅基地使用和退出等制度的方法路径,为激发乡村活力、促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盘活的闲散宅基进行充分有效利用;要科学规划设计绿化美化,绿植要经济适用、便于养护管理,既有利于增加村集体收入,又能改善美化人居环境;要改善公共服务,突出便民利民,顺应群众的新期待。

张涛强调,要抓住政策窗口期的有利时机,结合辖区各村实际,不断创新思路和模式,积极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全面推广实践中探索的经验,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基础较好和村级班子战斗力强的村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积极作为,以点带面,不断推动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好的做法和政策措施要形成工作机制,努力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定州模式,为全省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定州新贡献。

市领导李辉、刘力威、陈凯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