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定州>>

凝聚古城正能量推动定州新发展

时间:2015-12-15 10:37:43  来源:  作者: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刘杰
公交车上让座的年轻小伙、为贫困户送冬衣的志愿者、给空巢老人做饭的爱心人……
这一幕幕,在市民王帆的镜头中,定格成一幅幅和谐美好的画面。
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王帆喜欢用镜头捕捉定州好人的笑脸。看到相机里越来越多的笑容,他觉得,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文明气息日渐浓郁。
随着全市经济实力逐渐增强,提升软实力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也随之加快。很多市民说,通过文明创建,全市整体面貌变了模样。
锲而不舍
文明接力不止步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个不断攀高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市历来把精神文明创建的主要指标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任务,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和年度工作考核。
2014年12月22日,在市委六届六十一次常委(扩大)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开展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奋斗目标,并将创建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安排。
为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我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指挥长,市长为常务副指挥长的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
施统一领导,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
按照《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要求,明确了市创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和联络员工作职责,制定并下发了《定州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实施方案》、《定州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指挥部》、《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任务分工》等具体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创城相关体制机制,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责任,全市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互动、齐抓共创的良好局面。
创建为民不重奖牌重民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为争一块牌子,而是要通过创建,理性系统地为群众办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正是在这种理念的引导下,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将创建变成了一部为群众谋福祉的“连续剧”。
90台燃煤锅炉被拆除,全市饮用水达标率保持100%,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九位一体的智慧环保网格化监管系统……一场场漂亮的环保战役,让全市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数字显示,截至10月底,全市PM2.5平均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38%,重污染天气减少了39天,优良天数增加了45天。
喜人的变化缘于在创建全国文
明城市过程中加大对环境的治理。令百姓称道的还有城市硬件的显著提升。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城市交通骨架拉大,张寒晖文化广场、中山公园、文博园广场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成开放,古城恢复、旧城改造、新城建设等重点区域加快开发,我市建设新兴区域中心城市的步伐越来越快。
群众幸福感与日俱增,得益于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体系为指挥棒,各项社会事业的长足发展: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得到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社保基金监管力度不断加强,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一张覆盖城乡的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正在不断筑牢,“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基本愿望正一个个变为现实。
品牌涌现
折射文明新高度
好人好事层出不穷,道德模范相映成辉……定州好人、最美家庭、“十项十佳”等诸多文明品牌竞相涌现,折射出这座古城的文明新高度。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提升群众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为主线,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犹如春风化雨,润人心田;更似满园花开,在中山大地散播出不息的芬芳。
如今,爱心妈妈走进孤困留守儿童家中,进行物质帮助和精神辅导,并长年坚持,改变了过去人们对创建“一阵风”、“搞突击”的看法;全国“最美医生”贾永青,“中国好人”张立根、王宗刚、张振辉、孟喜姑、王玉英等一批创建中涌现出的身边典型,“爱心书店群”、“孝老爱亲促进会”等30多个善行群体,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热议的焦点和学习的榜样;随着志愿者招募、登记、嘉许等制度的不断完善,党员进社区、争当志愿者蔚然成风,市民踊跃报名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高潮迭起。
文明新风劲吹,中山大地生机勃发。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市人民的不懈追求下,文明之花必将在这里绽放出最艳丽的花朵。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