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定州>>

【文明创建进行时】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时间:2023-11-01 10:18:14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庞佳艺 彭玉红

图为执法人员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本报讯(记者庞佳艺、通讯员彭玉红)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市场监督管理局严密组织,压紧压实责任,全力抓好巩固提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思想高度重视,压实压细创建责任。

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定期调度,部署推进,成立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创城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创城工作。建立网格化创建责任体系,制定责任清单,明确任务分工,组织安排相关科室对创建职责、标准进行培训。成立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的创城督导小组,每周深入临街商铺、包联小区、商场超市等创建点位,对照创城标准明细,对创城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逐项核查八类公益广告是否缺项、“四防”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志愿服务站“六有”是否齐全、诚信经营公约及橱窗是否公示、卫生间及母婴室设施是否完善等,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确保大型商场、超市点位各项测评指标达标。

紧扣创建标准,监管与创建同步推进。

坚持市场监管与创城有机结合,严格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督促食品经营户严格履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进销货登记制度,坚决打击销售“三无”、过期、变质或未经检疫食品行为;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督促市场内食品经营者规范着装、持健康证上岗,落实防蝇防尘等食品卫生要求。对未亮照经营、散装食品无防尘设施、地面卫生不合格等情况,督促商户现场整改。做好餐饮单位监管工作,组织各类餐饮单位开展无烟单位、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文明创建活动,倡导使用“公勺公筷”,保持卫生干净整洁,建成区内大中型餐饮单位覆盖率达到100%。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创城氛围。

强化志愿服务宣传。每周六组织人员深入22个分包点位,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分包点位做好环境卫生清理、车辆停放、公益广告投放等工作;同时结合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强化诚信经营教育。开展诚信实践活动,在主要商业大街,举办“诚信经营放心创建活动”启动仪式,设立诚信橱窗,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全面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强化公益广告宣传。在大型商场及超市均悬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等公益广告,收银台设置“保持一米距离”提示牌或地面设有“一米线”提示标识;餐饮服务单位均设置了“公勺公筷”“制止餐饮浪费”公益广告。强化宣传引领。在创建工作中,工作人员面对面向经营商户宣传讲解创城相关知识和重要意义,倡议商户“文明争创我先行”,引导商户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同营造“人人关心文明城市创建,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厚氛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