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定州>>

“多规合一”提升规划服务水平

时间:2016-08-30 10:25:21  来源:  作者:

 ―――访市城乡规划管理局总工程师杨丽娜

市城乡规划管理局以我市开展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通过加强城市设计、提高城乡规划水平等,全力做好创城规划服务。近日,记者就做好创城规划服务工作专访了该局总工程师杨丽娜。
城市的规划建设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攀登,是一项全领域、多层次、持久性的系统工程,杨丽娜对此有着自己的理解:“城市建设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提升城市规划水平,坚持高起点科学编制非常重要。”
杨丽娜介绍,为积极推动我市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市城乡规划管理局主要从两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广泛开展多规合一工作。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市城乡规划管理局从基础方面做起,从规划着手,积极推进规划编制工作,突出以人为本的发展内涵,突出生态优先的发展底线,突出功能提升的发展方向,全面提高市民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促进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建设生态良好、社会和谐、安全便捷的宜居城市。与此同时,把创城工作重点放在多规合一,突出底线思维,协调环保、林业、水利、文化、文物、国土等部门的保护控制线,认真划定全市生态红线、基本农田控制线、城市建设用地边界控制线,形成统一底线管控边界。全面推进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专项规划,把规划统一到一起,落实到一张图上,明确每一块土地性质,避免规划“打架”。另外,规划编制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专项规划,编制了两个街区,一个是王灏庄园街区,另一个则是塔西边街区,明确历史文化名城未来发展目标定位,为打造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彰显风貌特色。在全力推进多规合一和打造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同时,城乡规划管理局还在提升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水平上下功夫,注重因地制宜,突出村域特色,科学优化村庄布局,让每一个村庄各具特色。今年以来,进一步围绕大辛庄苗木花卉、黄家葡萄酒庄等具有代表性的村域开展规划工作,并专门聘请了专业设计人员,按照尽量少拆少建,留得住乡愁,尊重现有的现实原则,精心打造了一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不仅如此,此次规划建设美丽乡村的最大亮点是现场指导,无图纸施工,使每一个村庄都蕴含丰富地域文化。
杨丽娜表示,“下一步,市城乡规划管理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科学编制各类规划,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审批程序,突出规划公共政策属性,让规划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为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增光添彩。”记者马梦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