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定州>>

新姿美景舒画卷匠心巧手扮古城

时间:2020-09-24 10:59:54  来源:  作者:

新姿美景舒画卷匠心巧手扮古城
——我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纪实
 
       一座座高楼大厦刷新城市的天际线,一条条宽阔道路让群众出行心明眼亮,一座座美丽的公园用绿色述说着宜居宜业……幸福就像花儿一样,绽放在这里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角落。城市,让定州人民生活更美好。城市因文明而美丽,创城让生活更美好。2017年以来,我市开展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揽,统筹推进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洁净城市、旅游城市、海绵城市、平安城市、智慧城市为内容的“多城联创”,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大美定州。
       以建提城 大气魄完善基础设施
       雄壮挺拔的开元寺塔与气势恢宏的定州博物馆交相辉映,张灯结彩的崇文街游人如织的宋街相辅相成……
       作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我市按照“分批开发、连片保护”的思路,对以开元寺塔、贡院、文庙、南城门、晏阳初旧居为核心的旧城区进行集中规划、整体改造,疏解与古城保护利用不相适应的功能,建设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特色商业及居住相结合的综合性文化园区。
       在万达广场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挥汗如雨,加紧施工。目前,室内精装基本完成,外装完成70%……万达广场正蓄势待发,只待11月11日开业迎客,成为引领定州商业发展的新引擎。
       我市深入推进城市建设,随着万达广场、国贸中心、愉景新城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全力推进,一座充满活力、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城市正在展示其无限的发展潜力。我市按照省委提出的“三个当好”要求,把立足点放在做大做强主城区,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扩规模、优布局、强功能、提品质,坚持新城加快建设、旧城改造提升、古城保护恢复,打造古城特色与现代文明相辉映、旅游休闲与特色产业相融合的高颜值定州,展示千年古城风采。
       道路是城市的骨架和血脉。我市持续加强城市道路设施建设,仅2019年便实施了总投资280亿元的45个城建交通项目,今年续建西坂工业区道路、鞋服城嘉定路、学府街等道路工程,加快推进高铁进站路、安喜大街建设,完成北门街南段、开元寺塔南仓门口主街道等631条背街小巷整治,打通自来佛街南延等多条“断头路”,城市路网格局不断完善,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内循环”正在变得更加通畅。
       与此同时,作为“京津冀一小时都市圈”中辐射连接的重要节点,我市进一步拉伸城市框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建设国道G337城市大外环,积极推进国道107定州绕城改线和国道515绕城拓宽工程,全面构建城市立体大循环格局。
       城市基础设施的大力建设,不断为城市注入新的活力。目之所及,熠熠生辉,让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市民感受到了触手可及的变化。
       以绿靓城 大手笔美化城市环境
       “每天吃完晚饭,我都到这个小公园遛弯儿。”近日,在位于中山路与博陵街交叉口的“口袋公园”,正在锻炼的市民王琳琳说,“以前,这里是一块硬邦邦的空地,既没树荫,也没健身器材,虽然我们就住在旁边的小区,但也很少来这儿。”
       公园,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不可或缺也不可多得的绿色福利。今年,我市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在道路节点、小区周边、市区街角等地见“缝”插绿,因地制宜推进公园、游园建设,将城市角落打造成市民日常休闲的“口袋公园”。夕照园、瓷瓯园、诗词园……一座座崭新的“口袋公园”相继出现在城市中,出现在居民小区周边。
       徜徉在市区,满目葱茏,绿树、鲜花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穿行在市区大街小巷,目之所及,一条条道路宽阔畅通,一片片绿地生机盎然,让人迷醉在绿树红花之间,沉浸在幸福当中。
       道路绿化距离市民最近。城区内,大规模、高标准的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工作一拨拨展开,中兴路、定曲路、中山西路道路绿化景观工程已完成。2020年,谋划建设了园林绿化项目12个,全市新增城市植树共计13.5万株,新增城市绿地26.97公顷。
       浓重的绿色从城市中心蔓延开来,延伸到高铁、高速、国道、河道等沿线……今年以来,我市重点实施生态廊道建设,大力实施京石高铁、京港澳高速、曲港高速、唐河生态河岸等生态廊道建设工程,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努力把定州打造成“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生态宜居”的绿色城市。
       唐河岸边,碧波荡漾,宽广的河水上方,几只小鸟在天空自在地飞翔,干涸了20多年的河道再现绿水清波……为进一步优化城市生态环境,我市投资44.8亿元启动唐河生态修复工程,对唐河实施常态化生态补水,为实现揽水入城、拥绿环城奠定生态基础。
       以管兴城 大力度提升管理水平
       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优质高效的城市管理,是城市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是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内容。我市坚持高标准管理,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清晨,在中山路开元寺塔文化广场路段,环卫工张占翠挥舞着扫帚,细心呵护着这座城市。在她身后,路面看不到一点垃圾。不远处,她的同事薛书学手里拿着垃圾钳,正对绿化带内的垃圾进行清理。
       城市的环境卫生,是城市的门面,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我市持续加大环卫精细化作业力度,全面做好主次干道清扫保洁,用“以克论净”的深度保洁标准自我约束。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8.5%,清扫保洁时间达到18小时,车辆洗扫洒水时间全天候,主次干道达到了“双5”管理标准,硬化小巷达到“双10”管理标准。
       房老、院老、街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是困扰老旧小区居民的烦恼。2018年以来,我市连续3年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民心工程,强力推进。截至目前,全市69个老旧小区全部完成改造,累计投资1.7亿元,惠及居民9522户。“现在走进小区,心里甭提多敞亮了。”王占英是齿轮厂家属楼的第一批住户,居住多年的老小区,近几年发生了大变化。“下水管网改造了,厨房的下水道再也没有堵过;小区里蜘蛛网似的电线被重新梳理了;单元楼外安装了有电子锁的楼宇对讲门……”王占英说。
       平坦通畅的主干道,城市美景一览无余;僻静的背街小巷,平坦整洁;街头巷尾,再也看不到违法小广告的影子……近年来,城市环境卫生大幅改善,市容管理更加井然有序,市民满意度极大提高。
       记者赵珍珍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