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定州>>

河北定州:除陋习,树新风!这份倡议书请查收

时间:2023-02-20 15:39:03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中共定州市委宣传部

定州市文明办

关于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破除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现向全市发出如下倡议:

弘扬新风,遵守公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广泛传播文明社会的新思想、新观念。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营造文明和谐的家庭环境。破除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村规民约,营造“以崇尚科学为荣,以迷信愚昧为耻”的浓厚氛围。

婚事新办,文明简约。树立正确婚恋观念,坚决抵制索要“天价”彩礼,倡导“低彩礼”“零彩礼”等婚嫁新风。提倡喜事俭办,反对盲目攀比、追求排场、奢靡豪华、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崇尚文明喜庆,追求简朴温馨的订婚、结婚仪式,抵制低俗婚闹等行为。

节俭治丧,文明祭扫。弘扬中华孝道文化,树立厚养薄葬理念,提倡丧事简办,杜绝大操大办,反对封建迷信。摒弃吹吹打打、散发纸钱、焚烧冥纸冥币、占道治丧等陋习。倡导简化治丧仪式,采取“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敬一杯酒、开一个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祭奠逝者。

党员带头,率先垂范。各村(社区)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规定,带头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遏制不良习俗。教育引导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养成良好风尚,及时劝诫、制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违反移风易俗的行为。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宣传倡导移风易俗、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示范者、引领者。

文明新风,全民共育;幸福生活,全民共享。社会文明需要人人参与,让我们共同行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破陈规、除陋习,讲文明、树新风,为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贡献文明力量!

2023年2月15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