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定州>>

省第七届(定州)园博会主展馆进展顺利 高标准打造城市新地标

时间:2023-03-29 14:57:39  来源:  作者:

□记者庞佳艺
  近日,由河北建工集团承建的河北省第七届(定州)园林博览会主展馆项目建设正在按照节点要求稳步推进。
  走进园博会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各种车辆往来穿梭,大小吊车平稳有序地为工人运送材料;焊花四射,金属结构的框架在工人们的手下焊接、延展、成型……整个工地上,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本届园林博览会主展馆园区位于我市北部生态新城,紧邻苏东坡大街和安喜大街,占地394.78亩,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担纲设计,建设内容包括五馆三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美术馆、文化馆、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会展中心、演艺中心)和新世纪园。
  五馆三中心占地面积140479平方米,建筑面积136394平方米。设计为地下一层,地上2至4层,地下部分为车库和设备用房,兼具人防功能。地上为5栋单体建筑,分别为剧场、文化中心、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会展中心。该项目以定窑白釉印花云龙纹盘的祥云纹为场地肌理形态,通过串联各地块的一条“祥云”,将各场馆组成一个和谐共融的整体,形成通透的建筑生态联合空间。五馆三中心将作为河北省第七届园博会的主展馆,承担举办开幕式、大型展览、室外展会、观光活动等。建筑形态强调轻盈、面向未来,屋面以云为概念,并融入国槐叶片的形体特点,和整体规划意象契合,同时蕴含对时代科技、绿色生态的美好寓意,构建具有定州特色的园博会场。
  新世纪园作为展示定州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成就和引领绿色发展的“新触媒”,延续祥云设计理念,以向心性的组织方式,形成了极具辨识度的场地形态,并将缂丝园、定瓷园、全龄友好园、药草园等体现定州文化和产业以及人文关怀特色的专类展园有机植入,加以串联,形成多元一体的观览体验。
  据河北建工集团园博会主展馆项目经理孙晓伟介绍,目前园博会各项工程建设进展迅速,文化中心、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和会展中心的建设进入最后阶段,主体工程和二次结构已完成,室内装饰装修工作正在加紧施工,其中文化中心、体育馆钢结构完成了60%,全民健身中心、会展中心钢结构完成了90%。剧院建设已经完成工程量的70%以上,计划今年4月份主体结构完成。花冠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为确保项目高质量、高标准施工,参建单位从人员、材料、机械设备等方面进行统筹安排。
  “为确保施工质量,我们配备足够的管理人员,确保总进度计划高效执行。将总进度计划分解为月、旬、周施工进度计划,并要求各部门根据施工进度计划编制本部门工作计划。合理安排工序,适时交叉、流水作业。配置充足的施工作业人员,根据工程进度需求,选用有丰富施工经验的作业队伍施工,项目高峰期现场施工作业人员达1800人左右。”孙晓伟说,“我们快马加鞭抓进度、争分夺秒赶工期,争取今年8月底完工。”
  五馆三中心工期紧、任务重,如何做到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针对工期紧、任务重的实际,我们充分利用集团集采平台,确保施工材料质量过关、供应充足。贯彻执行“每道工序必检”“谁施工、谁负责工程质量”的原则,实行样板先行、样板引入质量管理预控模式,验收合格再进行大面积施工。为保证工程质量,从材料进场到队伍选择,再到现场实操,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控,确保施工质量。”孙晓伟说。
  五馆三中心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我市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对完善我市城市功能、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城市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