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项目>>

河北定州: 聚力打造多元支撑新型能源强市

时间:2023-05-11 15:03:33  来源:  作者:

 

□记者张玉凤

日前,定州市与苏州博萃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锂电池循环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需求牵引、政策引导、因地制宜、联动融合的原则,扎实推进定州市区域内的锂电池应用市场和回收循环利用与生产,共同实施城市零碳规划项目等,有力助推定州市能源转型,加快建设能源强市,繁荣地方经济。

近年来,定州市把绿色低碳作为发展方向,通过打造氢能和燃料电池新能源车的全产业链、建成规模化生物质天然气基地、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和地源热替代等举措,加快发展新型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进产业链向高端迈进。

氢能被视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定州市积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依托独特的氢能资源优势和应用优势,围绕“制—储—运—加—用+研”全产业链统筹布局,提升氢能利用附加值。

目前,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已投产的一、二期制氢项目,产能达5200万标方/年,并建成氢电油气综合能源站,组建旭阳氢能运输车队,成为京津冀及华北区域领先的高纯氢生产和氢能保障基地。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具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和先进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快速向智能化、自动化方向发展,不断延伸产品谱系,满足城市配送运输需求,推动产业升级。

日前,总投资55亿元的国能河北定州电厂三期扩建工程有序推进,该项目新建2台66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并同步建设烟气除尘、脱硫、脱硝及脱硫废水零排放设施,从而确保项目投产即排放达标,实现绿色低碳环保发电。该项目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59.4亿千瓦时,具备350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不仅能满足定州需求,还能实现“定热入石”,对于优化河北省电源结构、缓解河北南网调峰压力、提升和带动全省乃至全国火力发电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全省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定州市认真落实项目用地、电网接入和消纳条件,稳步实施全域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项目。截至目前,该市光伏发电并网总容量554兆瓦,其中集中式光伏项目4个,并网容量70兆瓦;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24个,并网容量约33兆瓦;农村户用分布式光伏1.79万方,并网容量451兆瓦。总装机容量在全省37个试点县(市)中居首位,努力把定州建设成为全国太阳能综合利用示范城。

在生物质能方面,定州市共建成生物质天然气项目1个,总投资2亿元,占地132亩,每年可处理畜禽粪污20万吨、农作物秸杆10万吨、餐厨废弃物3.65万吨,可生产生物天然气730万立方米、发电1600万千瓦时、生物有机肥4.2万吨,生物天然气通过CNG运输车供应加气站和工业企业。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定州市依托自身基础优势,抢抓国家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政策机遇,聚力打造清洁高效、多元支撑的新型能源强市,推动火、光、风、氢等多种能源协调互补发展。

“2023年定州市共谋划实施9个能源项目,总投资120多亿元,其中8个为新能源项目,风力发电、氢燃料电池车、氢能制储运、光伏、生物质能等一批新能源项目正在加快实施。”定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刘刚介绍。

依据国家增量煤电项目要与风电、光伏联营建设的要求,定州市将总投资43亿元,依托定州电厂三期工程2台660兆瓦机组的送出、消纳、调峰能力,在子位镇、东旺镇等10个乡镇开发不低于800兆瓦规模的风力发电项目。

同时,该市持续推进旭阳集团定州园区制氢、纯化、储运,完成液氢示范工程,新建加氢站1个,谋划定州—高碑店氢能运输管道,逐步建成京津冀氢能保供基地。加快氢能产业园建设,推进长安汽车氢燃料电池技术突破、整车生产,开设定州—保定氢能公交示范线路,推动氢能全产业链跃升发展。同时,将进一步完善畜禽粪污、作物秸秆收储运体系,力促生物质能综合利用项目开工,带动全域有机废弃物利用,拓展生物天然气多元化应用领域,争创国家级城乡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示范市。

“目前,我们已成立打造能源强市工作专班,对处于洽谈阶段项目抓紧对接,对已签约项目全力推进,确保每个项目顺利实施、加快推进、早见成效,切实加快定州能源强市建设步伐。”刘刚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