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项目>>

河北定州 打造千亿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

时间:2023-05-15 15:47:52  来源:  作者:

2022年12月27日,河北省定州市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十四五期间,长安汽车河北基地实施产业倍增计划,产销规模将达到40万辆,生产水平和能力得到大幅提升;2023年3月23日,河北省定州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招商大会在省会石家庄举办,现场签约低碳智能产业集群等4个项目,总投资33.5亿元……

近年来,定州市持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打造立市强市特色产业集群。目前,以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为龙头聚集形成的定州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已成为年产值超百亿元的省级特色产业集群。

定州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河北省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河北省重点培育的特色产业集群之一。2002年,河北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长安)在定州市成立,定州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迎来了加速发展期。

河北长安作为长安汽车商用车生产基地,拥有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为一体的生产线,具备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年产值80亿元,销量达20万辆。河北长安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城说:“河北长安落户定州20年来,累计生产汽车340余万辆,纳税40亿元,创造生产总值1166亿元,带动超10万人就业。2022年,全年产销近20万辆,在中汽协行业数据中排名第二。”

河北长安已成为定州市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和“压舱石”。

一个大项目,造就一个大产业,河北长安的落户,带动了一批汽车零部件项目在定州落地生根。定州依托河北长安整车制造的产业基础,以河北长安为龙头,围绕整车零部件配套的前延后伸,进行有针对性地项目招引,先后落户一批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形成了拥有中国兵装集团旗下的河北长安和长安客车两家整车生产企业,整车产量20万辆,配套企业16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0余家,主要生产轻客、微客、轻卡、微卡、皮卡、商用MPV、大中型客车、校车及相应的新能源、专用车等八大系列产品,以及配套冲压件、离合片等汽车零部件的机械加工企业、汽车物流企业和汽车销售企业等配套体系成熟的特色产业集群。

定州市也被河北省政府命名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名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获评第二批省级智慧产业集群和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近几年,定州市把汽车和零部件产业作为立市强市产业集群,推进补链、延链、强链,深入实施领跑者计划,完善支持政策体系,坚持龙头带动,将产业基础、市场优势与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结合起来,重点推进长安汽车40万辆扩能项目,打造汽车零部件华北集散中心和全国重要的轻型汽车城,发展千亿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2022年上半年,定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定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提出以做强定州汽车产业为核心,实现转型升级发展,重点支持河北长安及零部件企业发展,聚焦“新、乘、专、配”开展招商引资,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乘用车、专用车和关键零部件产业,逐步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这个年产值超百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

为进一步深化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发展格局,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特色优势的产业集群,定州市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积极吸引汽车及零部件项目落户。2022年9月,定州市发布《关于定州市加快打造轻型车汽车城的实施方案》。2023年3月,印发《关于支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政策措施》,提出对新引进的零部件企业,新购买设备投资额达1000万元以上的给予设备投资补贴等措施。

定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赵伟民表示,下一步,定州将着眼长远、科学谋划、产城融合,打造适度超前、保障有力的新能源汽车运行、服务体系,增强要素吸引力和产业聚集力,构筑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为特色的汽车产业新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