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定州>>

强化司法为民助推文明创建

时间:2020-09-07 13:56:53  来源:  作者: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市法院对照创城标准,以问题为导向,对包联的三个小区,全面开展卫生整治、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保证包联片区卫生不留死角、居民生活文明有序,推动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在抓好包联小区创建工作的同时,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大力宣传文明创建,严厉打击违法失信行为,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倡树文明和谐家风,以法治建设助推文明和谐新风尚。”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庆民说。
       刘庆民介绍,新一轮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市法院紧密结合法院审判工作实际,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明新风,深入推进社会法治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民众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水平,着力提高司法效益,强化司法为民,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助力加油。
       加强法治宣传力度。以宪法宣传、扫黑除恶、禁毒、消费者权益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环境保护等为主题,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活动,为社区居民发放5000多份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为市民答疑解惑,将具有实用性的法律知识送到居民身边,使普法工作更加深入民心,有效提升民众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水平。
       强化机关文明建设。在诉讼服务中心张贴文明标语,设立“学雷锋青年文明岗”,诉讼服务大厅加强智慧服务,启用智慧诉讼自助终端,推行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积极引导群众使用“移动微法院”,充分享受“指尖上的定州法院”,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注重以案释法。紧扣审执一线,坚持新闻发布会制度,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定期向社会发布法院工作动态及典型案例,每期新闻发布内容,在法院官方政务网、微信、微博同步发布,既让公众了解相关法律知识,也引导教育大家知法、守法、用法。
       记者牛勇、通讯员刘琳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