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定州>>

“1368”定州踔厉奋发“1368”定州踔厉奋发

时间:2022-02-15 14:54:23  来源:长城网·冀云  作者:

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了“六个现代化河北”的奋斗目标,明确了“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2年,要着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建设现代产业新体系。要实施场景驱动行动,推动5G、新能源等新技术示范应用。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2022年,定州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1368”发展布局,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定州。

打造氢能资源高地

第一站:河北旭阳氢能示范项目

氢能被视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定州市积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完善氢能源产业链,提升氢能利用附加值,全力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5个氢能项目列入省产业发展规划,其中河北旭阳高纯氢示范项目已实现投产。

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出资设立定州旭阳氢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以定州为基础,以焦炉煤气为依托,以氢气生产、加氢站示范项目为起点,积极探索园区在氢能源存储、运输和燃料相关电池领域的布局发展,形成氢能源产业链,提升氢能利用附加值,打造定州园区新的业务增长极。

走进定州旭阳氢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各种氢气生产设备正在高效运转,员工们认真巡检并做好记录,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我们地处京津冀腹地,采用工业副产制氢,具有资源优势、地域优势、成本优势,日产1000公斤,产品纯度可达99.999%以上,同时具有低碳清洁、工艺灵活、质量稳定等优势。”定州旭阳氢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拥军表示,投产的高纯氢项目在电子、食品、医药和加氢站已实现氢能产品的稳定销售。

“目前我们正在建设12000公斤/天高纯氢生产装置、1000公斤/天液氢示范装置等,投产后可实现长距离运输和低成本加注。”李拥军表示,同时配套建设高标准的氢能检测中心,将对定州市及京津冀节能减排和“双碳”目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氢能产业前景广阔,未来可期。今年的定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将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布局力度,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

下一步,公司将以定州市氢能发展三年规划为指导,大力发展氢能制造、加氢站布局、储运以及在氢能燃料电池装备的研发等,将自身优势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经济效益,努力闯出一条开放创新、内生增长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让文物“活”起来

第二站:定州市博物馆

手绘定瓷主人盏、中山考古盲盒、制作香囊……这些充满乐趣又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定州市博物馆春节期间推出的“文化大礼包”。

定州是河北省十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曾是战国时期古中山国的都城,拥有古老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同时也留下了丰富的文物资源。

作为承载定州历史文化遗存的定州博物馆馆藏丰富,馆藏文物5万余件,其中国宝级文物就有3件,珍贵文物965件,是全国馆藏文物数量最多、历史文化价值最高的县级博物馆。

为弘扬中山文化,打造欢乐祥和的节庆氛围,定州博物馆开展“博物馆里过大年”新春亲子活动,将中山文化融入其中,以家庭为单位,通过手绘定瓷体验、制作窗花、书写祝福语、抽取祝福包等一系列活动,让孩子和家长在动手体验中感受浓浓的文化氛围,寓教于乐,带给他们不一样的博物馆体验。

手绘定瓷主人盏活动格外受欢迎,定博文创商店工作人员张超边指导边讲解定瓷文化,参与者们经过慢慢摸索,都收获不小,活灵活现的小老虎、惟妙惟肖的福娃、可爱的卡通形象……手绘图案各不相同。

“我是第一次带孩子在博物馆里过春节,这个年过得有文化味儿!”看着孩子沉浸在手绘定瓷中,母亲李娟笑着说。

“让文物‘活’起来,就要充分发挥博物馆的阵地作用,增强公众对中山文化的认知和理解,此次活动就是一种促进文物与群众之间互动的有效方式。”定州博物馆馆长齐增玲表示,开展丰富多彩的社教、研学、讲座等各类活动,积极探索建立馆校合作机制,为博物馆增活力。

定州博物馆还通过丰富的展示方式,让文物展示更加鲜活,让陈列在博物馆的藏品活起来,讲述古都文化故事。

“博物馆的布局和展陈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文物展柜旁设有360度全角度赏析屏幕,参观者可以通过触摸屏实现全角度、近距离观赏文物上的各种细节,让参观者可以更好地鉴赏文物,同时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齐增玲说,同时,线上还打造了数字博物馆,在全景漫游系统里,如实景般再现了实体博物馆的布局和展陈,高度还原了文物的质感和细节。

在让文物“活起来”的同时,定州博物馆还努力让文物“走出去”,让馆藏资源“动起来”。近年来,定州市博物馆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河北博物院等开展的馆际交流展览活动频繁,馆藏精品文物参加了“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日本“三国志展”、“京冀晋豫陕五省市金银器展”。今年,中山文化、定瓷文化还将走向更多地方,博物馆也会引进优秀展览到定州展出。

齐增玲表示,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今年将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创新展览展示、挖掘文物内涵、丰富社教活动、强化宣传推介和加强交流互鉴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推动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让文物“活”起来,让博物馆“热”起来,为打造品质定州、品位定州、品牌定州贡献力量。

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定州,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正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京石之间、雄安之侧,历经时代的风云洗礼,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彩与时代的荣光。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