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定州>>

定州市西城区街道小奇连村:乡村新颜入画来

时间:2022-05-09 17:07:48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鲁丽华 刘子祎

干净宽阔的水泥路、规划整齐的停车位、春意盎然的景观树苗……在西城区街道小奇连村,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小奇连村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实施道路美化、绿化为抓手,全面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4月28日,在小奇连村村北主路上,工人们有的摊铺水泥、有的平整路面,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自2019年以来,小奇连村陆续对村内部分道路路肩进行清理、硬化。“原来道路两侧有种菜的、种花的、堆放杂物的,既不美观,也影响村民出行。”小奇连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伟介绍,经“两委”班子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一致同意,该村开始拓宽道路,硬化路肩。

“听说村里要拓宽道路,大家都非常配合,主动清理杂物。”王伟介绍,自2019年至今,该村共对8条主路进行了拓宽硬化,硬化面积达10000余平米,同时施划停车位100余个。

走进小奇连村大街小巷,洁白的墙面焕然一新,几名年轻人正认真地在墙壁上作画。他们将“美丽乡村”、“党建引领”、“孝道文化”等内容画在了墙上,多彩的墙绘与干净整洁的村庄交相辉映,成为小奇连村一道亮丽风景线。今年,该村预计粉刷墙面18000平米,绘制墙体彩绘11处,目前正在进行粉刷、绘制中,预计5月中旬完工。

今年以来,小奇连村还积极推进植树造林,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今年,我们共在道路两侧栽植白蜡、樱花、海棠、银杏等树苗近400棵。”王伟说,“其中有200多棵树苗,是由梦圆智慧家庭农场总经理孟建柱捐赠的,他用实际行动助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近年来,该村还积极盘活闲置宅基地4处,拆除私搭乱建6处,改建成小广场、小菜园、停车场、篮球场等,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王增田是小奇连村的老村支书,在得知村里想利用空闲宅基地建设小广场时,他当即决定无偿提供自家闲置地,用于健身广场、篮球场建设。

“我也想为村里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做点贡献,让咱们老百姓过得更舒服。”王增田说,“咱们村新一届‘两委’班子都很年轻,有干劲,这几年村里变化非常大,环境越来越好了,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在“两委”班子不懈努力下,小奇连村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效显著,乡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我们计划明年6月前,完成全村大街小巷的硬化、绿化、亮化工作,同时依托唐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发展乡村旅游业,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生活得更舒心、更幸福。”王伟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 鲁丽华 刘子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