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定州>>

干部群众齐努力 路域环境亮美畅

时间:2022-06-06 09:55:45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王旭妹

路域环境整治西杨村模式

干部群众齐努力 路域环境亮美畅

图为整治后的路域景观。

行驶在定深路西杨村路段,路面平整、干净整洁。道路两侧,海棠和国槐整齐排列,鸢尾、金娃娃萱草和马莲点缀其中,别具匠心。

“道路两旁的杂物没有了,路面也重新硬化了,还种了树栽了花儿。路域环境好了,我们出行更方便了,生活也更舒心。”谈及路域环境集中整治带来的变化,定深路西杨村路段两侧的商户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路域环境整治之前,定深路西杨村路段两侧,随意设置的标牌广告,散点堆放的杂物,高低不平的台阶,私搭乱建的建筑物,既影响村容村貌,也严重影响了村民的出行安全。

今年3月份,叮咛店镇召开党政联席会,重点围绕定深路西杨村路段整治提升专题研究方案,坚持因段制宜、因地制宜,将路域环境整治与国土绿化相结合,全面整治违章建筑、裸土杂草等,并通过拆违破硬的方式对定深路西杨村沿线进行整体改造提升,一体化推进美化、亮化、绿化工程。

为更好地推进工作,西杨村“两委”班子多次组织相关农户商户召开座谈会,征求群众意见,详细了解其诉求,把拆违重要意义、法律政策、违建的危害等传达至群众,引导农户商户大力支持路域环境整治工作。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在拆违过程中,西杨村党员干部带头自拆,坚决做到“零违建”,消除村民的观望心理。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建保和村委会副主任张增庄带头拆除了自家门店前的杂物围挡。

“我作为村干部,就要在村里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张建保坚定地说。村干部起带头作用,主动拆、带头拆,获得村民支持和理解,让村民更支持路域环境整治工作。

3月底,定深路西杨村路段两侧路域环境整治开始动工,在村“两委”干部带领下,村内民兵和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沿路商铺积极参与到路域环境整治中来。特别是沿街商户由最初的不理解到主动拆违、清理杂物,实现思想、行动大转变,积极参与支持路域环境整治。

村集体和广大农户商户积极配合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纷纷主动捐款捐物,共集资50余万元,用于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当地多家爱心企业也积极参与到这次路域环境整治工作中,免费支持大型机械和运输车6辆,提供平价建筑材料,推进工作顺利开展。

镇党委政府积极与市交通局沟通协调,在道路两侧建设高标准花池林带,通过植树与栽花相结合方式,打造精致景观带。同时,建立常态化管护机制,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让道路两侧环境既建得好,又管得好。

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定深路西杨村段私搭乱建11处,拆除硬化面积约12000平方米。“为了持续改善村内路域环境,在做好定深路西杨村路段路域环境整治工作之后,我们还打算对村内商业街进行重点提升改造,重新硬化路面,两侧破硬栽绿、安装路灯,改善村民的生活质量,切实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张建保说。

记者王旭妹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